2012年4月16日 星期一

《成報》停劉銳紹專欄 記協憤怒 (《蘋果日報》,16/04/2012)

記協指,劉銳紹這篇悼念方勵之的文章,導致成報網站在內地一度被封。互聯網


【本報訊】《成報》再次踐踏本港言論自由。上月竄改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專欄文章的《成報》總編輯魏繼光,上周突以改版及節省開支為由,暫停劉的專欄。記者協會對此深表憤怒,直斥《成報》再次自我審查,相信真正原因與劉銳紹本月初在專欄撰文悼念異見人士方勵之有關。劉對暫停與《成報》合作不感可惜與遺憾,寄語傳媒及市民繼續守護香港核心價值—新聞言論自由。

悼方勵之文章令內地封網

記協昨發聲明指,《成報》按「上級」決定,原定下月 1日暫停劉銳紹在該報「詞筆達意」版面內專欄《新聞風眼》,但上周四突發電郵予劉銳紹,單方面通知提前執行此決定、即日生效。魏繼光回應記協查詢時說,改版是基於財政考慮。

據了解,《成報》一直拖欠劉銳紹稿費近一年,早前才以三折付款;本月 13日後,該報同一版面中「談性說愛」、「吾土吾情」等專欄仍在,但新增「八方薈萃」專欄由筆名「梁公子」負責,「梁公子」在其網誌中以「愛靚唔愛命、無酒不歡、視賽馬為第二生命」介紹自己,寫作風格看來與劉銳紹南轅北轍。

記協相信,即時停止劉銳紹專欄非純因財政問題,導火線是他本月 9日在專欄中以〈忠魂無奈舞西天〉為題撰文悼念方勵之,令原本可在內地自由瀏覽的成報網站突於當日被封。

記協批評,魏繼光上月將劉銳紹有關特首選戰的文章由〈唐梁都不值得幫〉改為〈兩人中揀寧揀梁振英〉後,聲稱會吸取教訓,但今次再度自我審查以迎合內地標準,嚴重破壞言論自由。

劉銳紹發聲明指尊重《成報》所有情理法之內的權利和決定,感謝大家支持,認為事件至今已不是個人一個專欄的問題,其背後的思維與因素值得港人細味。他強調已盡力而為,問心無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