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6日 星期一

收「王立軍」短訊 京記者受查 公安追溯薄妻殺海伍德消息源頭 (《明報》,16/04/2012)

 王立軍
自稱沒帶證件的警察上周五晚到王思璟住處調查,更一度帶走她。(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中國警方正追查互聯網上有關王立軍案的消息源頭,至少涉及兩名北京傳媒人。《南方周末》調查記者褚朝新最早於2月收到王立軍的手機號發出的短訊(SMS),內容透露英國商人海伍德(Neil Heywood)死亡案和谷開來有關,褚在3月將此內容借用他的朋友、《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王思璟的電腦發到新浪微博上,王思璟因此一度被公安帶走。

王立軍2月6日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本報獲悉,褚事後曾致電王的手機,但對方沒有接聽。2月15日,褚收到由王的號碼發出的短訊,3月15日薄被撤去重慶市委書記職務後,褚在新浪微博留言稱,「2月15日凌晨5時,與王麗娟(諧音「王立軍」)單線聯繫的號碼上收到一條短訊,大意是:英國人海伍德在渝被害,王麗娟破案劍指薄夫人,於是被休假、入美領館。」目前不能證實該號碼由何人使用,相關微博後來被刪除。本報昨日致電褚朝新,對方稱「不方便」而拒絕進一步透露詳情。

涉事記者昨稱不方便回應

褚朝新前日上午再發微博稱:「不否認,是我3月首發尼爾伍德(即海伍德)的名字。昨有無證公人(當局的人)因此試圖找我並騷擾了我的朋友,以無暫住證為由要帶其去派出所。經斡旋並微博直播,公人道歉。事實證明,尼爾伍德不是謠言。若他們需要把說過事實的人關進去,我願意做這個人,成就這樣一段歷史,屆時朋友們也不必搭救,記住並傳播這段歷史即可。」

「若因說事實被關請廣傳」

褚所稱「我的朋友」是前一晚被3名警察帶走的《21世紀經濟報道》女記者王思璟。王思璟在微博透露,調查「是為了朋友在我家發過微博」。中國社科院學者于建嶸在微博指出,褚朝新3月發布關於海伍德之死的微博,是在王思璟住處發出的,警方是根據IP地址找上門。

無證拉人 當局認做法不妥

13日晚,3名警察前往王思璟在北京的住處,稱王思璟沒有暫住證並要帶她到派出所接受調查,王要求警察出示證件,對方稱「沒有帶」。北京公安局官方微博當晚稍後解釋,只因未辦理暫住證而傳喚的做法不妥。前往執行任務的警員上司已經道歉。昨日本報致電查詢時,王思璟同樣拒絕透露事件詳情,只稱如今褚朝新和她自己已經不再是調查對象。

明報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