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5日 星期三

調查﹕新聞自由滿意度增一成 (《明報》,25/04/2012)


【明報專訊】港大民意研究計劃本月10日至18日以電話訪問1012人,發現市民對新聞自由的滿意度已回復到一年前的水平,達69%,較7個月前對上一調查增加11個百分點,不滿率亦減少6個百分點,至14%。不過,半數受訪者認為香港傳媒存在自我審查,在批評中央政府有所顧忌。

調查顯示,市民對香港傳媒整體公信力的評分是6.22分,與上次調查相若。眾多新聞媒體中,市民對電視的滿意度最高,有74%,其次是電台和報章,分別有59%和39%,對雜誌的滿意度則最低,只有9%,不滿率達54%。

六成指新聞自由遭濫用

七成受訪者認為傳媒能充分發揮言論自由,但亦有63%人認為傳媒有誤用或濫用新聞自由。在自我審查問題上,50%認為傳媒有自我審查,35%認為沒有;55%受訪者認為,傳媒批評中央政府時有所顧忌,說沒有的只37%,另外59%認為,傳媒批評特區政府時沒有顧忌。

民意研究計劃總監鍾庭耀分析,大部分市民認同傳媒充分發揮言論自由,但同時有誤用或濫用新聞自由,而半數人認為傳媒有自我審查,情值得留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