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5日 星期四

梁振英民望低 紀文鳳諉過傳媒 (《蘋果日報》,05/04/2012)

【本報訊】候任特首梁振英民望隨着越接近 3.25投票日而下挫至不足四成,當選後亦未見起色,他的前競選辦副主任紀文鳳昨出席電台節目,將責任歸咎於傳媒,甚至批評:「傳媒做緊嘅嘢只係破壞,唔會畀你希望!」但有傳媒學者批評紀說法與事實不符,認為不少傳媒對梁批評及質疑建基於事實,絕非無中生有。

本身為梁振英前競選辦副主任的紀文鳳,昨出席商台節目時,多次批評傳媒在競選期間「捏造事實」來打擊梁振英,對於梁振英在競選時曾不點名批評《星島日報》記者,她即為梁開脫,指「三報一刊日日揼,佢(梁振英)唔係聖人,緊係佛都有火啦!」紀又將市民對梁的不信任,歸咎部份傳媒捏造事實抹黑梁:「太多傳媒寫埋一啲唔真確嘅嘢,謠傳甚麼 A隊 B隊……好多報紙齊齊捏造,歪曲事實。」不過紀文鳳始終未有提出具體例子,說明傳媒如何捏造事實。

學者:報道有事實根據

除了將梁振英民望低諉過於傳媒外,紀又替梁與負面新聞劃清界線,如《成報》竄改劉銳紹批評梁振英文章一事,她指《成報》是「無間道」,根本不是挺梁;提名唐英年的新世界主席鄭家純為梁振英站台被指變節,本身是新世界發展執行董事紀文鳳又為梁、鄭開脫,指鄭之前曾說過,無論誰人勝出都會站台,認為批評鄭變節言論是「扣帽子」行為。

不過浸大新聞系助理教授杜耀明指出,今次特首選舉屬小圈子選舉,傳媒聚焦在參選人的言行,背景是無可厚非,而且大部份針對梁的報道,均有事實根據,「好似懷疑梁振英係共產黨,有事實根據,只係欠白紙黑字證明,傳媒有合理懷疑」,杜質疑紀將梁振英民望低落歸咎傳媒抹黑,才是真正與事實不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