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4日 星期二

曾籲新聞界防民粹 指普選特首民意更重要 (《明報》,24/04/2012)

特首曾蔭權昨坦言,面對記者追問及「大聲呼喝」時,確實感到難堪,他期望傳媒能繼續監察社會及政府,若「細聲點」發問就最好。(林振東攝)


【明報專訊】早前捲入富豪款待風波的特首曾蔭權,昨出席報業公會活動時坦言,過去面對記者質詢或「大聲喝問」,確感到難過感慨,甚至「黑口黑面」,指若記者用另一種方法提問,他可更暢所欲言。曾蔭權又稱,香港即將普選特首,輿論及民意在社會所扮演的角色會更重要,傳媒須做好具公信力及有質素的新聞,防止社會走向民粹。

指「款待報道」讓他深刻反省

曾蔭權昨在「2011年香港最佳新聞獎」頒獎典禮上致辭時稱,記者是輿論監督的武器,認為記者的質素能決定社會的質素。他直言,作為被傳媒監督的對象,早前報章對他接受款待作出的一系列報道,就令他深刻反省到從政者要秉持最高的操守,及知道公眾對他們的期望。

稱受記者「大聲喝問」難堪而黑面

他表示,香港的言論自由、新聞自由及表達自由等,都是港人不可動搖的核心價值,上任以來一直都緊記要保持這傳統,但面對記者的提問、質詢或「大聲喝問」,有時都令他感到難堪、尷尬及不知所措,他至今亦無法在外界面前掩飾個人情緒,「好多記者朋友,都知我有時黑口黑面,一方面我是難過感慨。如果他們用另一種方法提問的話,我可以更暢所欲言,你們這樣問,我想答都答不到,但這樣可能是你們想要的結果」。曾蔭權笑稱,期望傳媒能繼續監察政府及社會,但發問時「最好細聲些」。

曾蔭權又提到,近年網絡媒體冒起,香港亦將於2017年落實普選特首,輿論及民意在社會所扮演的角色將愈趨重要,香港在這關頭更需要有質素、有深度及有公信力的新聞,推動公民社會成熟及理性,防止社會走向極端及民粹。他說,希望將來退休,「每天打開iPad上網看報,都可看到有質素、有深度、有理有據的新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