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6日 星期四

抗議不滿澳廣視處理新聞手法 十多名市民帶同「花牌」抗議 (《現代澳門日報》,26/04/2012)


【本報訊】官台澳廣視有關澳門政制發展新聞的處理手法惹怒市民,昨日有十多網民和市民到澳廣視遞信抗議,批評澳廣視偏向報導支持所謂主流方案的言論,甚少報導社會上其它意見和分析,連大學教授支持增加直選議席的言論亦被封殺,並送上寫“新聞自由千古”的花牌,諷刺澳廣視只為「朝廷」效命,報道扭曲民意,要求澳廣視向市民問責,公開交代在澳門政制發展上有否預設立場。

遞信市民表示,澳廣視中文電視台近日有關政制發展的新聞中,大幅報導支持政府提出立法會直選及間選各增加兩席、行政長官選委會增加一百席的所謂主流方案言論,對於只支持增加直選議席、減少委任議席,或者支持全面普選立法會和行政長官的意見卻少有報導。還有本月十四日,香港大學民意調查中心公佈調查結果,只有四分三受訪市民支持所謂主流方案,與支持其它方案人數相若,根本不存在主流方案,惟澳廣視當晚新聞並沒提及有關分析。同月十九日,澳廣視節目“小城大事”對政制發展有較平衡的報導,可惜該節目的網上連結很快從澳廣視網站中刪去。

抗議人士指責澳廣視對政制發展的新聞處理手法違背中立報導、客觀分析的新聞專業準則。其中澳門大學政治學副教授仇國平失望地表示,過往澳廣視多次訪問和邀請他評論政治議題,但今次澳門政制發展諮詢中從未訪問過他,質疑澳廣視因他支持增加直選的立場而有顧慮。他希望澳門新聞界客觀和持平報導澳門政制發展的相關新聞。

有市民更送上“新聞自由千古,澳廣視惠存”的花牌和紙製電視,還帶上一隻掛有澳廣視字樣的小狗,如同諷刺澳廣視為「朝廷鷹犬」,官台扭曲民意為政府發聲,要求澳廣視執行委員會主席梁金泉、中文頻道新聞及資訊節目部總監羅崇雯親自接信,擾攘了一會,最後有澳廣視職員代接。市民稱澳廣視是使用公帑營運的新聞機構,應向市民問責,促請公開交代在政改上有否預設立場。

澳廣視中文新聞部表示,公關部已將政制發展第二階段諮詢期內播出的全部七十八篇新聞,以及有關政制發展議題的四場《澳門論壇》節目內容公開,當中涵蓋社會不同意見,歡迎公眾取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