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8日 星期三

24歲女寫下普立茲傳奇 揭明星教練包庇狎童案奪獎 (《明報》,18/04/2012)

【明報專訊】美國24歲小妮子加尼姆,在美國新聞史上寫下傳奇一頁。獲譽為美國新聞界最高榮譽的普立茲獎周一揭曉,在地區報章當記者的加尼姆,憑揭發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美式足球隊前助教性侵兒童醜聞,掀起全國關注,奪得普立茲地區報道獎,成為歷年最年輕得獎記者之一。

加尼姆(Sara Ganim)是賓夕法尼亞地方報《愛國者新聞》(Patriot News)的罪案新聞記者,其得獎報道,始於一則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前美式足球助教桑達斯基(Jerry Sandusky)涉及性侵男童的傳聞。加尼姆沿線索追蹤,找到其中一名受害人,證實當局正調查案件,多名校方高層亦牽涉在內,揭發還有更多受害人。她於去年3月率先報道事件,最初未獲廣泛注意,但她並無放棄,繼續披露內情,指出當局自1995年起曾多次接獲受害人投訴,惟未有及時處理,延至2009年始展開調查,拖拉兩年,到去夏才首次搜查桑達斯基寓所。

鍥而不捨報道 全國追訪

報道令當局受壓,去年11月,桑達斯基終被捕,該校美式足球隊的明星級著名教練佩特諾(Joe Paterno)亦涉嫌知情不報,遭校方解僱,震驚全國,惹來大批記者追訪,加尼姆的報道亦開始受重視,《愛國者新聞》網上版每天吸引全球各地達200萬人次瀏覽,情前所未見。

普立茲獎評審讚揚加尼姆及所屬的《愛國者新聞》人員「勇敢地揭發具爆炸性的性侵醜聞,並作出專業報道」。該報發言人稱,得獎絕非僥倖,全賴加尼姆等編採人員努力。編輯主任菲利(Michael Feeley)認為最值得自豪的,不僅是報道令犯人受制裁,還讓受害者有機會申訴不幸。

效力地區報一腳踢 成功非僥倖

加尼姆自幼已對新聞業感興趣,高中時已為佛州一地方報當兼職記者。她大學就讀於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傳理學院,在校報專責採訪法庭及突發新聞,亦曾於美聯社實習。2008年畢業後,輾轉加入《愛國者新聞》。她說在小型報章工作要「一腳踢」,從中學會許多新聞技巧,例如有限時間完成最多事情、自行設定報道方向並採訪、取得到受訪者信任並建立情報網等。

監聽器跟身 追新聞只睡兩小時

她表示,為採訪性醜聞事件,曾花無數夜晚與消息來源聯絡訪問,追尋線索,甚至因忘記繳費令家中水電被截。她每天凌晨1、2時就寢,清晨3、4時便起工作,邊甚至擺放警方無線電監聽器,惟恐錯過任何線索。憑藉對新聞的熱忱與過人毅力,她曾獲得多項新聞獎,近期更入選美國《新聞周刊》「全球150名無畏無懼的女性」之一,被讚揚是年輕記者典範。

路透社/Pennlive


負傷女童阿克巴里在母親、弟弟、祖母等親人的屍身間嚎啕大哭這一幕,為胡賽尼贏得普立茲突發新聞照片獎。(法新社)
阿富汗法新社攝影記者胡賽尼,勇奪普立茲獎。(法新社)
11歲女孩阿克巴里成為新聞圖片獎作品中主角。(法新社)


《女童屍堆嚎哭》攝記戰慄拒看得獎照

【明報專訊】阿富汗30歲攝影記者胡賽尼(Massoud Hossaini)憑一幅女童在屍堆間嚎哭的照片,為法新社贏得首個普立茲獎,是普立茲獎歷來罕見的非美國傳媒得主。評審授予突發新聞照片獎時說,畫面影像「令人心碎」。

非美國傳媒罕有得獎

胡賽尼在喀布爾得知奪獎,表示「既驚且喜」。「這不純關乎贏得一個獎,因我知道,我成了阿富汗人民和所有戰爭受害人的喉舌。」但得獎照片也勾起了他至今仍想逃避的痛苦回憶。「我不會再看那照片,因為它令我心跳加速。」

胡賽尼2007年入職法新社。2011年12月6日,喀布爾一間擠滿人的什葉派清真寺遭自殺炸彈襲擊,最少70死。他當時距離炸彈地點僅數米,即時拍下一名披綠頭紗、穿綠衫白褲的女童,在散擱一地、包括嬰孩的屍骸間,驚惶得僵直身子放聲哭喊的場景。他表示爆炸時只感到一股強烈爆炸氣流,接便摔倒,看見人們從煙硝裏跑出。「硝煙散後,我見到自己站在一團屍骸中央。他們堆疊在一起,我正立於襲擊者原處位置。」

阿富汗恐襲 邊按快門邊哭

他表示當時震驚又不知所措。「我一邊連續按下快門一邊哭。那是詭異的哭泣,我從未有過的反應。我沒去幫任何人,因為我不能,我真的震撼極了。我認為應記錄一切,所有的苦痛,那些人奔跑、哭泣、叫喊、捶胸,大叫道﹕『蓋達該死,塔利班該死!』」此時,他瞧見右邊那名現年11歲的女孩阿克巴里(Tarana Akbari)。她一下子失去了身旁的母親、弟弟、表親、叔伯和祖母共7人。胡賽尼於是捕捉了她的震慄反應。

喪親女童 跛足失學夜難眠

手腳留傷疤的阿克巴里昨受訪。初見得獎照片,她說﹕「我是怎樣活過來的?我明明見到周圍的人都死了,只得我活。」事隔4個月,她憶起那天仍會哭,仍不時感覺恐懼,夢中驚醒或徹夜難眠;周日塔利班突襲喀布爾槍彈聲四起,更再嚇她。遇襲跛足後失學的她說已漸漸好過來,期望日後當上教師。

(法新社)


 維克爾



「中美超級碗比賽」 奪政治漫畫獎

【明報專訊】今屆普立茲獎,網絡媒體異軍突起,新聞網站《赫芬頓郵報》和《Politico》分別首次獲得普立茲獎。《赫芬頓郵報》記者伍德(David Wood)以系列報道形式,探究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戰爭期間受重傷的美軍,回國後所面對的種種身心挑戰,獲國內報道獎。《赫芬頓郵報》表示,相信這獎項能改變人們的誤解,以為網絡媒體只靠抄其他媒體的新聞吸引讀者。

至於政治網站《Politico》的維克爾(Matt Wuerker)則憑挖苦去年華府兩黨政爭,獲得政治漫畫獎。該漫畫繪畫中美球員參加「經濟超級碗比賽」(左圖),但未開賽,美國隊球員已扭作一團打架,諷刺華府黨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