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6日 星期五

中聯辦外警阻記者 傳媒憤慨 (《蘋果日報》,06/04/2012)

 前天到中聯辦請願的母親與孩子,「屈就」於寬僅一米多的示威區內。
中聯辦門外行人路由路政署建起「政治花槽」,示威區仍剩下 3米寬。


【本報訊】警務處處長曾偉雄為向西環獻媚,指示下屬無理阻撓記者採訪中聯辦門外的示威活動,激起新聞界憤怒。香港記者協會去信曾偉雄投訴,要求他交代前日阻撓採訪原因,並會把錄影片段交給監警會跟進,主席麥燕庭批評警方濫設記者區,呼籲前線記者若感到不合理,毋須聽從警方要求留在記者區內採訪的指示。

警方事後胡說八道

警方前日在中聯辦干諾道西正門外,多次阻撓記者採訪示威活動,包括無理強逼記者逗留在距離示威活動甚遠的「記者區」;當部份記者上前與現場警方指揮官理論時,更被在場警員以鐵馬包圍,「禁錮」至示威活動結束後才放行。

警察公共關係科隨後回應傳媒查詢時,文過飾非稱警方只「略為移動鐵馬」以擴大採訪區,睜大眼講大話。

警方的無理做法令前線新聞人員群情洶湧。記協昨去信曾偉雄對事件表達極度不滿,要求他解釋阻撓採訪的原因。記協主席麥燕庭指,警方過往一直稱會以互諒互讓態度協助記者採訪,但同一套準則在中聯辦外似乎不適用,「如果有政要訪港,或者係機場禁區,你要求留喺記者區都可以接受;但(日前)一班小朋友嚟和平請願,點解咁嚴苛?」

她指有記者曾經在大型示威活動前預先到中聯辦門外視察,竟也被在場警員勒令留在記者區,「冇示威都要記者留喺『豬欄』(傳媒對警方記者區的謔稱)」,批評記者的行動自由比普通市民更低,質疑警方刻意收緊中聯辦門外的採訪空間,「好明顯係上級落咗嚴格指示要求咁做,絕對唔係個別警員自把自為。」

記協促監警會跟進

記協日前已向監警會反映警方在中聯辦外不合理的打壓,稍後會把警方當日阻撓採訪的錄影片段與錄音一併交給監警會跟進。

有記者在網上發起不入記者區採訪運動,獲不少同行響應。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主席涂謹申表示,雖然警方有權拘捕不肯留在採訪區的記者,但如要作出控告,需證明記者是妨礙警方順利工作。他指警方佈防應因時制宜調節鬆緊,「如果連對付和平請願都咁緊,係絕對唔啱。」他會在下月 8日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將今次事件與警方在 4.1大遊行濫用胡椒噴霧一併要求警方交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