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7日 星期五

澳門「鐵幕」時代降臨 -- 抗新聞審查風暴 前線記者籲五一穿黑衣 (26/04/2012)


如果一個社會,記者再不能說真話,媒體再不能報道事實,人只能活在謊言之中,那將是怎樣的一種景況?

從三月起第二階段政制諮詢啟動,一道「鐵幕」悄悄降臨新聞界,一隻無形之手不斷千方百計、粗暴干預新聞自由。這隻無形之手與一些傳媒管理層互相糾結,在政制發展諮詢進行期間,當有關報道稍為跟「加二加二」方案的基調有所不同,就會被刪除、甚至被扭曲或竄改。有前線記者被上司強行刪除不利「主流」方案的市民意見;有編輯接到電話要求淡化、扭曲權威機構的民調結果,或者不准報道官方濫權、阻攔記者在公眾諮詢場自由採訪的事實;也有編輯干脆將相關報道整篇抽掉,隻字不提。但,這都只是冰山一角!

一場史無前例的新聞審查風暴在行內不斷蔓延,我們不禁要問:對方害怕的究竟是甚麼?事實真的有那麼可怕?澳門的民主路要如何抉擇,是否適合推行普選?間選和委任制度的存在價值,選舉制度內的漏弊,議員的表現和評價...... 不同觀點應有公平的機會互相交鋒,透過理性討論,讓市民作最後選擇。每一位市民都有發言權,為何要處心積累地令部分民意在媒體「消失」?強行纂改新聞,製造假民意的目的又是甚麼?

為了一己私利,這種被幕後操弄的新聞操作,正不斷打擊澳門奄奄一息的新聞自由!我們非常痛心,部份媒體高層甘心作傀儡,不顧前線記者據理力爭和反對,一次又一次掩飾事實,為假民意鳴鑼開道!孤掌難鳴的我們真的累了!這種累,使我們倍感無力和無助!當我們見到年青記者對新聞的熱誠,一次又一次被冷酷無情地磨滅;當他們努力追求公正、持平、客觀的採訪報道,只能成為利益集團的犧牲品,到最後只能一個個選擇黯然離開...... 不少前輩形容,這是澳門新聞史上的「嚴冬」!

可以預見,即使我們開誠布公地盡訴苦澀,這些衷情也很可能被「和諧」處理、甚至視若無睹!然而,倘若傳媒一旦背棄了新聞自由、放棄如實報道,記者不能捍衛專業價值,那澳門將會怎樣?只會變成一個充滿著謊言、官民互不信任、各人只顧私利的社會!

我們可以累,感到窒息、憤怒、沮喪,但我們不應也不想倒下來!更不想放棄!我們十分需要社會的支持,請與我們一起努力捍衛新聞自由!守住新聞從業員的良知和道德底線!為了響應五月三日(星期四)「世界新聞自由日」,我們呼籲全澳新聞工作者在五一勞動節當日穿上黑衣,撐記者!以實際行動喚起社會關注,以團結的呼聲遏止這一隻氣焰正盛的無形之手!

一群痛心的澳門前線記者
四月二十六日

https://www.facebook.com/notes/%E6%8D%8D%E8%A1%9B%E6%96%B0%E8%81%9E%E8%87%AA%E7%94%B1%E6%94%AF%E6%8C%81%E9%80%B2%E6%AD%A5%E8%A8%98%E8%80%85-%E6%BE%B3%E9%96%80/%E6%BE%B3%E9%96%80%E9%90%B5%E5%B9%95%E6%99%82%E4%BB%A3%E9%99%8D%E8%87%A8-%E6%8A%97%E6%96%B0%E8%81%9E%E5%AF%A9%E6%9F%A5%E9%A2%A8%E6%9A%B4-%E5%89%8D%E7%B7%9A%E8%A8%98%E8%80%85%E7%B1%B2%E4%BA%94%E4%B8%80%E7%A9%BF%E9%BB%91%E8%A1%A3/3179708882710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