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5日 星期四

警重重鐵欄包圍 限三人一組採訪 鷹治響鑼 禁記者近中聯辦正門 (《蘋果日報》,05/04/2012)

記者在警方重重鐵馬阻隔及警員監視下,未能如過去般到中聯辦正門採訪請願。李家皓攝
社民連成員遊行期間,一度在中聯辦正門外撒溪錢悼念四五天安門事件 36周年。

《 7,000,000人口國際城市--689人選出梁振英》

【本報訊】「鷹派」梁振英尚未正式上場做特首,警隊已進入「鷹治」鐵腕時代,昨天在中聯辦外突然收緊採訪自由,除了禁止記者如常到中聯辦正門採訪,更一度用重重鐵欄包圍在場的記者,甚至提出要求記者 3人一組才可採訪的無理要求。香港記者協會譴責警方非法阻撓記者採訪及剝奪記者人身自由,表明就此濫權行為向警方投訴。記者:林俊謙、黃偉駿

繼 4月 1日阻止示威者踏足中聯辦正門後,警方將中聯辦正門外視作政治禁地,昨天連記者也禁止在外採訪。

採訪區遠離無法錄音

當在場的警民關係科警員見記者欲前往正門採訪時,卻着記者進入警方所設的採訪區;當時已有電台記者投訴,有關採訪區位置太遠,無法現場錄音,該名警民關係科警員聲稱會向指揮官轉達意見。

最終該名警員卻拖至遊行結束後才向記者說:「由於頭先個環境較為狹窄,現場指揮決定,話唔畀你哋入嚟(正門)」,稱記者可直接詢問現場指揮,又堅拒放行,惹來在場記者不滿,電台記者憤指:「一句(聲音)都錄唔到」。

本報記者於是與該電台記者步出警方所設採訪區,希望向現場指揮官查詢,但指揮官卻拒作回應。

與記者爭持不下之際,該名警民關係科警員提出一項聞所未聞的採訪限制,要求記者以 3人為一組,才能逐批到中聯辦正門採訪數分鐘;當在場記者拒絕接受有關限制後,警方突然以四個鐵馬包圍身處採訪區外的本報兩名記者和電台記者,不准記者行近中聯辦正門。

雖然請願人士以幾歲小童為主,但現場所見,警方卻嚴陣以待,派出近 40名藍帽子駐守中聯辦正門外,並擺下多達 40多個鐵馬。

記協斥剝奪記者自由

記協主席麥燕庭批評,昨日的遊行人數不多,看不到警方有任何理由阻止記者到中聯辦正門採訪,斥「噚日咁都要設立記者區,本身就已屬濫權行為」。麥燕庭更指,警方突然用鐵馬包圍禁錮記者,剝奪記者人身自由,做法是「錯上加錯」,「呢個明顯係非法攔阻,我地會向警方投訴」。警方發言人強調曾略為移動現場鐵馬,擴大原來的傳媒採訪區,以便利記者採訪,並指當時在場的指揮官並沒有指令下屬阻止記者採訪。

中聯辦外示威空間收窄事件簿

2001年 8月 25日:法輪功學員到新入伙的中聯辦大樓正門(干諾道西門口)靜坐絕食抗議,警方以阻街及滋擾市民為由強行抬走

2002年 5月 4日:路政署以綠化為由,在中聯辦門外行人路建花槽,令 9米闊行人路只剩 3米

2004年 4月 5日:警方築人鏈阻四五行動成員走近中聯辦正門請願

2009年 10月 1日:警方阻示威者抬棺材走近中聯辦,強行拆毀棺材,並拘捕社民連陶君行等 4人

2010年 4月 5日:警方用中聯辦外花槽作「警察行動區」,進一步收窄傳媒與示威者的活動空間

2010年 10月 1日:警方向中聯辦外示威者狂噴胡椒噴霧,拘捕 5人

2010年 10月 10日:有市民到中聯辦外開香檳慶祝劉曉波獲諾貝爾和平獎,警方指香檳泡濺到一保安,以普通襲擊罪拘社運人士葉浩意

2011年 2月 27日:社民連聲援內地茉莉花運動,警方只准在中聯辦外 30米示威,又以阻隔警員視線為由沒收橫額

2011年 4月 17日:支聯會毋忘六四長跑以中聯辦為終點,但警方阻止他們將民主女神像放在門外,強迫記者留在指定採訪區

2012年 4月 1日:警方阻示威者將紙坦克放中聯辦外,多次以胡椒噴霧對付拉鐵馬示威者
4月 4日:社民連與社協分別請願,警方以鐵馬阻記者行近示威者採訪,後又規定只准傳媒每次 3人行近示威者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打壓示威手法漸趨兇狠

【本報訊】中聯辦於 01年初搬入位於港島西干諾道西的西港中心,即現時中聯辦大樓,自此該處便成為示威活動熱點。最初中聯辦干諾道西正門外的行人路非常寬敞,但自從有法輪功學員在該處靜坐抗議及每日練功後,路政署於 02年便突然以綠化環境為由,在門外興建「政治花槽」,令到原本 9米闊的行人路縮窄至僅餘 3米。

警方打壓示威手法也漸趨兇狠,早年仍容許示威人士走近中聯辦門外,但自 2010年元旦大遊行發生衝突、行會成員鄭耀棠揚言若激進抗議人數增加,北京就「出兵」後,連門外的公眾地方也變成政治禁地。

香檳泡沫變襲擊笑話

每次有遊行,警方都會出動大批警力及架設多重鐵馬阻隔請願人士;出動胡椒噴霧次數及拘捕示威者也越來越嚴重,包括前年 10月以普通襲擊罪拘捕在門外開香檳慶祝劉曉波獲諾貝爾和平獎時、不慎將香檳泡沫濺及中聯辦保安的社運人士葉浩意,而成為國際笑話。



功在西環一哥有望升官

【本報訊】政界近期盛傳,上任僅一年多的警務處處長曾偉雄,因鐵腕對付示威者及「保衞」中聯辦有功,深受西環賞識,預計梁振英很大機會向北京推薦曾偉雄掌管保安局,以討西環歡心。

濫用椒霧隨意拘捕

去年 1月才坐正做警隊一哥的曾偉雄,因為上任後鐵腕對付所有示威活動,包括在去年 8月副總理李克強訪港時的高度設防,及在中聯辦門外常駐重兵,深得西環一眾領導歡心,所以政界近日已盛傳,曾偉雄可望更上一層樓,出任保安局局長。

有政界人士分析,由於梁振英上台後,預料民間的示威活動會越趨激烈,所以西環希望以更強硬手法對付示威者,而連「黑影論」也說得出口的曾偉雄,正是梁振英與西環心目中理想人選。事實上,曾偉雄上場後,警方濫權情況更嚴重,多次濫用胡椒噴霧及隨意拘捕示威人士。不過,曾的鷹派作風,頗得警隊內部認同,有警方人員甚至坦言,現時警隊士氣是回歸以來最高。

警權大過天 踐踏自由冇底線( 2012-04-05 )
http://hk.dv.nextmedia.com/template/dv_channel/twitter.php?dv_iss=20120405&sec_id=4104&art_id=16222273&av_id=1622259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