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0日 星期二

學者轟新聞自由倒退 籲記者維權 (《明報》,10/04/2012)

浸大傳理學院助理教授杜耀明(圖)批評,中央不斷以有形及無形之手操控傳媒,挑戰香港新聞及言論自由的底線,呼籲香港記者要努力維權。(圖2)為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榮休講座教授關信基。(余俊亮攝)
(圖2)

【明報專訊】近期發生中聯辦向報館老闆施壓、《成報》擅自篡改時事評論員劉銳紹的文章、警方阻傳媒採訪等事件,多名政治及傳媒學者出席研討會時均批評,近年的採訪環境在中央以各種手段操控下,已變得「完全陌生,不能接受」。浸大傳理學院助理教授杜耀明呼籲記者「企硬」,發起維權運動,捍衛本港的新聞自由。

批新聞環境日似內地

杜耀明昨出席「新聞自由vs公權力」研討會時表示,近期發生很多採訪風波,反映政府及中央以公權力,直接挑戰香港新聞及言論自由的底線。他批評中央以共產黨慣性手段操控傳媒,令本港的新聞環境與內地愈趨接近。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榮休講座教授關信基認為,自2003年七一遊行後,中央認定要對香港有作為,甚至影響香港的意識形態,先透過愛國商人買起部分媒體,影響其編採方針,再向傳媒老闆提供不同形式的「鼓勵」,包括委任政協委員等公職,引誘傳媒老闆以較善意的方式處理負面新聞。

前公務員事務局長王永平則認為,即使是最自由的政府,亦會因緊張政府的威信而對傳媒有所行動,但慶幸香港仍有健全的司法制度,規限政府的公權力。

王又指出,傳媒報道社會針對中央的示威新聞時,或令港府受政治壓力,認為若社會繼續採取激烈示威,只會給政府藉口,加強其公權力,希望市民能保持和平理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