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6日 星期一

成報「改版」突停劉銳紹專欄 (《明報》,16/04/2012)

《成報》以改版為由終止劉銳紹(圖)的專欄,劉擔心本港言論自由的空間愈來愈窄。(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成報》上月擅自竄改劉銳紹專欄內容,以支持當時的特首候選人梁振英後,上周五(13日)以改版為由終止劉銳紹的專欄。香港記者協會質疑事件涉及劉銳紹4月8日一篇悼念方勵之的文章,《成報》因觸碰內地忌諱而自我審查,劉銳紹則擔心本港言論自由的空間愈來愈窄。

無刪其他專欄

總編輯魏繼光回應有線新聞查詢時說﹕「我們只是改版。」記者進一步詢問為何只終止劉銳紹的專欄,魏說﹕「我們不時會改版,無可奉告。」

劉憂言論自由空間收窄

劉銳紹昨日透露,上周四晚收到《成報》副總編輯的電郵,通知因改版關係,即時「暫停」合作。劉稱,自己不是針對任何機構,也不擔心自己沒機會在媒體發表見解,只是擔心現在出現要控制言論的一元化文化,連理性表達的機會都愈來愈少,這種思潮很容易將言論自由雙手奉送。

記協昨發出聲明表示,據知《成報》原定在5月1日才抽走劉銳紹的專欄,但劉銳紹一篇悼念支持民運的天體物理學家方勵之的文章,則成為提前終止專欄的導火線。4月11日《成報》總編輯魏繼光以改版為由,提前「拍板」,在這次改版中,只得劉銳紹專欄被替換。

「悼方勵之」文疑為導火線

記協又表示,魏繼光回應該會查詢時指改版是基於財政考慮,節省支出,提前終止專欄是因為內地辦事處積壓不少待刊登的稿件。記協認為《成報》的決定有自我審查以迎合內地標準或宣傳口徑之嫌,「是該報再一次破壞言論自由長城之舉,本會對此深表憤怒」。

上月22日,《成報》將劉銳紹在副刊專欄《新聞風眼》的文章標題,由「唐梁都不值得幫」,改成「兩人中揀,寧揀梁振英」,更大幅改動內文,扭曲劉銳紹的原意。事後,魏繼光解釋稱改動是誤以為那是一篇新聞報道的配文,叫同事「執執佢」,事後才發現出錯,並向劉銳紹道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