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6日 星期五

議員跟進中聯辦正門限制採訪 記者區愈搬愈遠 記協函警務處長投訴 (《明報》,06/04/2012)



【明報專訊】社民連及社區組織協會前日先後到中聯辦請願,警方禁止記者到正門採訪,採訪區亦愈搬愈遠,由過去正門對面花槽旁,再搬到正門右側約7米、根本無法看清請願情的位置,並一度用鐵欄困企圖離開該區的記者。香港記者協會對警方安排表示遺憾及極度不滿,昨去信警務處長曾偉雄投訴;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主席涂謹申表示,會在下月會議跟進事件。

前日與約20名婦女及小童到中聯辦請願的社協幹事施麗珊批評,警方剝削他們的表達自由,「我們去請願的小朋友都不怕記者,警方又怕什麼」?

警:曾建議記者分批拍攝

警方發言人昨回應表示,經評估現場人士安全後,曾建議記者分批到請願區拍攝,但因記者不同意才無實行,又稱昨已移動鐵馬擴大採訪區。

近年愈來愈多團體到中聯辦示威,警方每次都嚴陣以待,將記者區愈設愈遠。4月1日的民陣遊行和4月4日社民連及社協的請願,警方記者到正門右側約7米的「記者區」採訪,不准記者到正門採訪示威者。

鐵欄阻記者離開記者區

有記者曾向警官表示記者區太遠,無法看清示威情,新城電台記者許超穎表示「一粒音都收不到」。警方其後建議記者「三人一組」到正門拍攝幾分鐘,再換下一隊上前,但被記者拒絕,有現場記者直指「難道要求請願人士將每句說話講10次」?數名記者決定離開「記者區」,但被警方用鐵欄阻止。

記協主席麥燕庭批評警方做法違反《警察通例》,又表示前日社協示威者只有20人,毋須設立記者區,「警方已經濫設(記者區),記者有權不入內。現在記者走出記者區,又再被警方以鐵馬攔截,顯示警方錯上加錯」。

社協主任何喜華批評警方做法「離譜」,小孩並無殺傷力,認為警方有必要到立法會交代保安安排,「我不知警方此舉可有諮詢中聯辦意見,但若這是他們的專業判斷,相信對中聯辦希望建立正面形象亦無幫助」。

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主席涂謹申稱,警方明顯有錯,有必要追究,保安事務委員會將於5月初開會跟進事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