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9日 星期五

限查冊惡法暫緩 仍未斷尾 記協:好似吊住把刀喺公眾頭上 (《蘋果日報》,29/03/2013)


【惡法阻查冊】

【本報訊】面對反對聲音來勢洶洶,政府在查冊戰上暫歇旗鼓。當局早前擬修訂新《公司條例》,限制查閱董事住址及身份證號碼,引來新聞界、工會和商界極大反響,為免整條新例被附例爭議「拉下馬」,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昨宣佈把涉及查閱董事身份的條文「切割」,不會在今年第四季硬推;香港記者協會認為當局決定正確,要求政府永久擱置有關修訂,「仲留住尾巴,就好似仲吊住把刀喺公眾頭上。」

記者:張嘉雯

新《公司條例》預計明年第一季開始實施,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早前擬定相關附屬法例時,規定日後公眾查冊不會再查到董事的完整身份證號碼及住址,受到傳媒、工會、法律界等強烈反對;該局昨指有關修訂涉及「複雜的法律、私隱和執行問題」,需時凝聚共識,宣佈暫緩就新《公司條例》中有關限制公眾人士查閱公司董事個人資料的安排提交附屬法例。換言之,巿民日後可一如以往透過查冊獲得董事住址及身份證號碼。

影響小股東和勞工權益

香港記者協會認為當局的決定方向正確,但未能釋除公眾疑慮,該會主席麥燕庭要求當局永久擱置限制查冊的安排,確保資訊自由不受窒礙,「佢𠵱家話暫時唔提交啫,冇講到日後一定唔提,等巿民情緒冷卻咗又再提交,我哋咪由頭再忙一次?呢個新安排係影響得深遠,仲留住尾巴,就好似仲吊住把刀喺公眾頭上」。

香港記者協會早前拒絕當局「收買」,不接受向新聞界提豁免的讓步方案,認為新例會影響小股東和勞工權益,並可能損害其他需要透過查冊討回本身利益的小市民,有損公眾利益。記協早前聯署反對新安排,一周內收到1,768個新聞工作者簽名。

立法會議員毛孟靜認為今次是新聞界小勝一仗,「政府肯從善如流聽傳媒界嘅意見係一件好事,但政府應該吸取今次教訓,將來如果再有影響新聞界嘅法例同政策出台之前,一定要事先全面諮詢傳媒工作者嘅意見。」

擬限憑車牌查車主資料

她又指,政府以保障車主私隱為由,計劃限制巿民憑車牌查核車主資料,同樣影響新聞自由,隨時演變成《公司條例》翻版,「呢個問題比查冊更加緊要,好多報道都係因為車牌而得到線索,而且車輛可以係牽涉到財產傷亡,架車撞傷咗人不顧而去,警方唔會話你知個車主係邊個,小巿民想追討就好困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