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9日 星期二

英國政黨就監管報業機制達成協議 (「BBC」,18/03/2013)


英國三大主要政黨就新的報業監管機制達成了協議。

根據協議,將建立有皇家憲章地位的獨立監管機構,其權力包括處以高達百萬英鎊的罰款,要求媒體公開道歉。

英國首相卡梅倫已經向議員陳述了有關皇家憲章規定的監管機構權限範圍。其中包括

媒體向受害者公開道歉
最高可以達到100萬英鎊的媒體收入罰款
監管機構將有獨立人事任命權和獨立資金來源為
受害人提供免費仲裁服務
快速處理投訴的系統

這一皇家憲章所規範的出版物包括報紙、雜誌和有新聞內容的互聯網站。

不過,有關機制將如何擴展到其他互聯網範圍則仍然沒有明確界定。首相府的一名助手向BBC表示,這一機制將無法規範政治評論一類的網絡博客。

反應

英國呼籲報業改革的團體對政黨達成此協議表示歡迎。

徹底改革英國報業監管機制的動議源自就媒體竊聽醜聞展開的「列文森調查」(Leveson Inquiry)。

在此之前英國發生多起竊聽電話醜聞,而就此所展開的「列文森調查」就傳媒的操守撰寫了報告。報告結論建議通過立法新設一個獨立的報業自我監管機構評估報業從業人員的工作手法是否恰當。

執政聯盟內,首相卡梅倫說,這一機制將確保以前發生的竊聽醜聞不再重演。副首相,自民黨黨魁克萊格希望報業能對這一機制表示支持。

主要反對黨工黨領導人埃德·米利班德也稱,協議既能保護受害者又確保了言論自由。

主要機制

這一有關報業的皇家憲章不是經由議會通過,而是需要在五月舉行的女王顧問委員會的會議上得到批准。該委員會絕大部分成員是英國資深的政界人士。

其次,「企業和監管改革法案」中一個增加的條款將提交給議會上院。該條款不提具體的皇家特許、也不提列文森和報業媒體,但明確規定,皇家憲章必須獲得議會三分之二的絕大多數支持才能修改。

另外將在「犯罪和法院法案」中有一條修正案,確保拒絕參加這一新監管機制的媒體,如果被證明有罪,可能承擔懲罰性的損害賠償。

不過,英國三大政黨對這些法律條文的修改是否足以看成是新的報業監管立法各說各話。

一直反對就報業立法的首相卡梅倫稱,新的立法得以避免。不過他也承認需要就「兩個很小、但卻非常重要的方面」做法律層面的修改。

而反對黨領導人工黨領袖米利班德則認為,已經有法規作為報業皇家憲章的基礎,確保憲章不會被修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