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6日 星期六

無綫疑借民意施壓禁發牌 (《蘋果日報》,16/03/2013)


【電視風雲】

無綫電視提出司法覆核禁制政府增發免費電視牌照,案件本月27日聆訊,無綫昨趁勢公佈一項調查,指有九成受訪市民曾收看無綫節目,又指有近三成市民認為應以認知度和收視率作新發牌標準。立法會議員毛孟靜批評問題具引導性,「一個全新電視台點有知名度、收視率?」

66%人着重節目質素

無綫委託港大於去年12月27日至今年1月3日訪問1,017名18歲以上的香港市民,但兩個月後才公佈結果,無綫助理總經理陳樹鴻否認借民意向政府施壓,解釋因應通訊事務管理局要求,諮詢公眾對免費電視質素意見,對上一次在2011年中進行。

調查訪問受訪者過去一周收看過的電視台節目,依次為無綫(93.9%)、亞視(55.6%)、有線(31.1%)、NOW寬頻(21.9%)及香港寬頻(8%)。66%受訪者認為政府應以節目質素作發牌標準;近三成認為應以申請機構的認知度、業務成績和收視率作衡量。是次調查只得無綫和亞視屬免費電視台,其餘三家均要收費。港大民意調查研究計劃鍾庭耀承認,若節目需收費觀看,「一定係少啲人睇」,但調查旨在了解媒體滲透率及觀眾群大小。

毛孟靜則批評社會關注新增免費電視台牌照,對於一間新電視台的節目質素、知名度或收視率,均無從計分,不應用作申請標準。

《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