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3日 星期三

鄧忍光電郵曝光 要求港台員工「思想交代」 (《am730》,13/03/2013)



【am730訊】廣播處長鄧忍光被指多番干預港台節目創作,他日前逐一解畫,指自己不會干預編輯自主,不過他要求製作團隊作「思想交代」的電郵終於曝光。電郵中要求《頭條新聞》製作團隊逐一交代節目的構思過程,甚至連服裝等細節均需詳細提交報告。港台員工工會直指,此舉是製造白色恐怖,連初步構思亦需要交代,擔心日後「諗吓都唔得,諗吓都有罪」。

鄧忍光日前在立法會一事務委員會上被指控,干預節目創作自由。他則表示,自己身為總編輯,有必要為所有編輯決定負責,更突然自爆時事節目《頭條新聞》的製作團隊早前建議,以希特拉及納粹人物角色取代「太后與小豪子」來諷刺時弊,但考慮到有關概念可能會引起高度爭議,故要求製作團隊反思,最後團隊亦自主決定改用其他角色。

不過,本報昨日收到一封匿名信件,是鄧忍光發予《頭條新聞》製作團隊,日期為團隊已否決採用納粹人物之後發出。他在信中指出,非常關注有關《頭條新聞》考慮在3月1日的新環節中,採用納粹人物諷刺時事,團隊應該知道有關決定會引起嚴重後果,令港台遭譴責不尊重在納粹政權下的受害人或其家屬,及對其麻木不仁。

他在信中更列舉多個批評有人利用納粹元素借題發揮的網站,以證明製作團隊正為港台及團隊本身製造危機。

因此,他要求團隊準備向節目委員會提交報告,詳細交代構思過程,報告內容必須包括整個構思納粹角色的時序表;電視部管理層的把關能力;甚至要求交代有否安排納粹服裝、節目劇照及試片及其處置方法。

工會:小事化大或有其他目的

對於鄧忍光的電郵,香港電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主席麥麗貞認為,廣播處長正製造白色恐怖。《頭條新聞》的製作團隊均是有經驗的製作人,「知道邊啲講得,邊啲唔講得,咩係過火,唔係為玩而玩」。她又稱,整個環節仍是在初步構思階段,後來發覺「西遊記」的發揮空間更大,故決定不再用爭議更大的角色。「不過,阿廣播處長連轉橋都要『思想交代』,根本就係小事化大」。節目監製亦擔心日後不能天馬行空地構思新題材,「諗吓都唔得,諗吓都有罪」。

麥麗貞更強調,有關事件並非單一事件,鄧忍光上任以來,已多次發生類似情況,令人質疑作為一個總編輯是否有足夠專業知識擔任這崗位,其次是懷疑他有政治目的,透過不同方法打壓。她又認為,這些並非正常的討論,只是挑剔團隊的構思,作為管理層應該是給予忠告,協助同事解決問題,而非製造問題,故難以令人相信他沒有政治目的。

學者:不應該秋後算帳
樹仁大學傳播及新聞學系系主任梁天偉直言,「並非幫鄧忍光講說話」,但節目涉及爭議極大的政權或宗教議題時,猶如引火自焚,作為總編輯有必要叫停,但秋後算帳便不應該,「改咗之後先馬後炮有咩用,即時叫停咪得囉,之後再要求交代係無必要嘅」。

鄧忍光電郵譯本

在2013年2月22日下午召開、討論《頭條新聞》訪問劉夢熊一事的緊急會議末段時,本人對2013年3月1日起播出的新一輯《頭條新聞》將出現納粹角色,再三表示嚴重關切。閣下應注意到有關安排,勢將為港台帶來沉重後果,令港台被譴責不尊重納粹受害者(及其親屬與後人),及對其麻木不仁。

本人得悉,PCA(港台電視部公共事務組)經三思後,終作出唯一的合理決定。

在剛過去的周末,同事們發掘到以下資料,足可顯示PCA幾乎令自己及港台深陷危機——

請閣下準備一份報告,於2013年3月8日召開的節目委員會會議上呈交,內容需涵蓋——

(a)交代在《頭條新聞》節目監製,獲准於2013年2月21日的節目委員會會議上提出其構想之前,PCA及電視部管理層由構思至處理在該節目使用納粹角色的始末;

(b)PCA及電視部管理層的節目把關機制,曾作何等程度發揮/未有發揮;

(c)PCA及電視部管理層將有何措施,防止類似事件再發生;以及

(d)是否已獲取納粹服飾/已拍攝納粹角色造型照/已錄製試拍片段,如有,將如何銷毀。



港台:從沒要求執行政治任務

【am730訊】對於有報道指,港台署理助理廣播處長施永遠,因未有執行廣播處長鄧忍光要求執行的政治任務指令,影響晉升。港台昨午發出新聞稿,指廣播處長從來沒有要求任何同事執行政治任務,但明白部分員工可能感到政治壓力,管理層會繼續與員工溝通,增加互信。

港台又指,廣播處長無在任何會議中,要求將《頭條新聞》永久安排在亞視播放。港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則邀請管理層出席本周五的員工大會,以回應員工憂慮,鄧忍光已答應出席。

人民力量十多名成員,昨傍晚則到港台正門請願,高叫口號及拉起橫額,又放置多張「空凳」,批評鄧忍光不懂營運公營電台,要求他下台。請願期間,1名人民力量成員不適暈倒,救護員到場為他治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