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9日 星期六

記協促聯合國請港府訂資訊自由法 (「香港記者協會」,09/03/2013)


   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將於本月12日審議香港落實《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公約》)的政府報告,香港記者協會主席麥燕庭將列席會議,反映香港表達自由空間日漸縮減的現況,呼籲人權事務委員會促請港府訂定資訊自由法和撤回限制公眾從公司註冊處查閱公司董事住址和完整身分證號碼(俗稱「查冊」)的附屬法例,以保障市民查閱公共資訊的權利。

   除上述議題,記協在去年呈交予人權事務委員會的報告已指出,港府在落實《公約》第十九條的表達自由上有多項不足之處,尤其是資訊發放方面,有日趨不透明之勢,包括操控傳媒手法加強、警方和消防處的突發事件信息發放既慢且少、《公開資料守則》未能保障市民索取政府資訊的權利等,而纏擾法的諮詢建議亦會明顯削減新聞自由。

   事實上,本會去年四月的調查已發現,六成受訪新聞工作者憂慮行政長官梁振英上任後新聞自由會有所倒退,當中半數認為港府會加強箝制傳媒。本會認為,港府必須盡快訂定資訊自由法,以符合人權事務委員會第三十四號「一般評論」的要求,此舉更可確保透明施政,否則,香港的新聞自由可能會如江河日下,在國際排名榜上節節後退。

   本會同時呼籲人權事務委員會促請港府在製訂資訊自由法之時,一併訂定檔案法,以免出現市民有自由查閱的權利,但無文件檔案可看的情況。

   另外,本會主席亦會在與人權事務委員會成員非正式會晤時,反映業界和香港各界對修改《公司法》來限制市民查冊的憂慮,期望委員會促請港府無限期擱置相關的附例,以便市民可以一如既往地查冊。

   本會重申,查冊無損市民私隱,過去亦沒有嚴重濫用的問題;相反,查冊可以讓市民監察董事,確保其利益不被侵害,而新聞界亦可藉此監察官商巨賈有否進行不規範勾當,防止貪腐。

   若須查閱本會提交予人權事務委員會的足本(只有英文版),請瀏覽以下網址:
www.hkja.org.h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