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3日 星期三

香港記者北京遇襲 胡佳認出行兇國保 (《蘋果日報》,13/03/2013)

保護記者委員會亞洲項目統籌Bob Dietz(左),批評中央和特區政府沒全力緝兇;旁為委員David Schlesinger。


【本報訊】接連有香港記者在內地採訪遇襲,惹起國際關注。總部設於美國的保護記者委員會(CPJ)指毆打記者不能原諒,批評中央和特區政府袖手,沒全力緝兇。近百名特首和人大選委則聯署,促新任36名港區人大發聲明,要求中央政府徹查記者遇襲事件。

另外,內地維權人士胡佳在立法會議員莫乃光的twitter留言稱,從無綫電視播出的北京便衣毆打香港記者片段中,認出其中一名打記者便衣來自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國保支隊,常駐羊坊店派出所,其上司屬是劉霞案專管人員。

梁振英辯稱是保安

本港兩名電視台攝影師上周在北京採訪社運人士楊匡探望劉曉波妻子劉霞時,遭多名身份不明男子圍毆,身體多處受傷。立法會議員范國威昨早與特首梁振英會面時,要求他跟進,梁指涉嫌打記者的不是公安,而是當地小區保安。范批評梁迴避問題,「冇講到點跟進」。

近百名特首及港區人大選委昨聯署,促新任36名港區人大一同發聲明,要求中央政府立即徹查記者遇襲事件,嚴懲兇徒,並於一個月內公佈調查報告。有份發起聯署的立法會議員莫乃光和梁繼昌表示,事件令香港人憤慨,認為中央和特區政府有責任保障香港記者合法採訪和人身安全。

保護記者委員會亞洲項目統籌Bob Dietz表示,記者在內地採訪遭暴力對待時有發生,也不會停止。他批評特區政府不敢向中央要求緝捕兇徒及嚴查暴行。

委員會昨亦發表《來自中國的挑戰:審查與控制的變化動力》特別調查報告,指中國去年有32名新聞工作者入獄,大多被控顛覆或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竊取國家機密等罪名,是全球囚禁最多新聞工作者的國家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