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日 星期五

中國著名調查記者王克勤被迫離職 (「BBC」,28/02/2013)


周四有消息證實,中國知名記者王克勤離開以直言大膽著稱的《經濟觀察報》,此前有兩名記者聲稱其中原因是一系列調查報道招致官方施壓。

王克勤多年來進行調查報道,多次暴出爆炸性消息,使他成為全國知名人物。他所在的《經濟觀察報》周報以進行深入調查性報道著稱。

法新社報道說,王克勤在《經濟觀察報》負責的一個調查記者小組迫於政府壓力被解散後,王克勤離開《經濟觀察報》。

在無疆界記者組織公布的2011-12年世界新聞自由排名中,中國在179個國家中名列174,比前一年有落後了三個位置。

《經濟觀察報》以英國《金融時報》為榜樣,以其支持自由市場的立場為人所知,對於政府政策的批評也相對更直率。

法新社的報道說,據兩名知情記者稱,《經濟觀察報》管理層周一要求王克勤離開。兩天以後王克勤收拾好私人物品後離開。

去年8月北京暴雨導致至少77人死亡,《經濟觀察報》作了大膽報道令北京政府不快。有網絡傳聞說,那次報道幾乎導致該報被當局關閉。

兩個月後,由王克勤負責的調查報道小組被解散。王克勤曾經在2010年因為報道山西有問題疫苗醜聞後被解除了《中國經濟時報》的編輯職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