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9日 星期六

日本打壓反核學者變本加厲 資深記者﹕主流傳媒東電齊封殺 (《明報》,09/03/2013)


【明報專訊】去年著書講述3‧11地震和福島核災的資深駐日記者麥克尼爾昨來港演講。他表示核災過後,日本反核專家反遭更大力打壓,主流傳媒不讓他們曝光,幸好網民眾口相傳,傳達真相。麥克尼爾說,作為駐日記者,他觀察到東電刻意只安排肯為公司說好話的員工與傳媒界見面,他知道有同行甚至被東電列為「堅定反核分子」,拒讓他們採訪員工。

反核專家遭邊緣化

香港記者協會昨舉辦日本福島核災兩周年回顧研討會,邀請定期為英國《獨立報》和《愛爾蘭時報》撰寫報道的麥克尼爾(David McNeill)演講。他去年與另一記者伯明翰(Lucy Birmingham)合著《Strong in the Rain》,講述3‧11地震海嘯和福島核災。

麥克尼爾指出,東電以往不惜工本搞公關宣傳,花費甚至比Sony和豐田等還高,影響所及,反核專家不但難以在主流媒體亮相,甚至面臨在學界遭邊際化的困境,例如很早便警告日本可能發生嚴重核災的日本核工學者小出裕章,便長期位處學界低層。然而更大的問題是,這種情在福島核災後未見改善。麥氏指部分學者被標籤為「反核人士」,受到更大打壓,無法在主流媒體發聲,惟幸網民利用twitter和facebook等社交網絡,將反核信息廣傳開去。例如小出裕章的著作《核電是騙人的》,在缺乏主流媒體報道下,仍能成為全國暢銷書。

東電安排聽話員工受訪

作為採訪核災真相的記者,麥克尼爾少不免要與東電打交道。他指核電站員工多數對公司忠心耿耿,基本上不會說公司的不是,因此要做採訪並不容易,很多時只能跟東電刻意安排的核電站員工見面,他們當然會為公司講好話,令他獲得的有用資訊大打折扣。他指出,雖然東電不會直接干涉記者的撰文內容,但如果認定記者「過於反核」,將直接禁止對方來採訪。

最近自民黨政府表明有重啟國內核電站的計劃,麥克尼爾估計,東京電力與自民黨合作歷史悠久,必然有力游說對方,以免令自己旗下全球最大的柏崎刈羽核站恢復營運無期,損失慘重。由於核災後安全檢查趨於嚴謹,結果該核電站不斷被找出毛病,至今仍須停用。

批判中國核電利益集團

麥克尼爾指出,在地震頻密的日本搞核電是「瘋狂」(insane)行徑,然而福島核災後,中印韓三國仍堅持興建核反應堆,其實風險極高。昨日同場另一講者、北京師範大學核工專家田松教授更認為,內地核電站已有資本家、專家和官員合流成為「利益共同體」的趨勢,有礙核電安全,但內地至今反核運動不成氣候,「甚至吸引不了官方打壓」,情令人憂慮。

明報記者 周宏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