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日 星期五

水門案記者:白宮恐嚇我 撰文指民主黨自製削赤機制 惹高官不滿 (《明報》,01/03/2013)




【明報專訊】踢爆美國水門案的著名記者伍德沃德撰文,指自動削赤並不是奧巴馬陣營所說的與共和黨有關,而是民主黨自己一手造成。他聲稱,撰文時遭白宮高官發電郵恐嚇稱會對自己所做的事後悔,施壓阻止文章見報,白宮否認有關指控;華府自動削赤將今天動,奧巴馬與國會領袖將在周五會面商討,倘無共識,無薪假等削赤措施將陸續出籠,對經濟影響將在未來一兩個月浮現。
華府自動削赤今啟動

華府今天正式陷入自動削赤機制,本財年削支850億美元。民主共和兩黨互相卸責,指對方須為今天的局面承擔責任,總統奧巴馬亦指自動削赤機制是由國會提出及通過,應由國會出手自行收拾殘局。然而,伍德沃德(Bob Woodward)上周在《華盛頓郵報》撰文稱,奧巴馬的言論與事實不乎,根據他訪問的白宮官員透露,自動削赤是奧巴馬陣營一手提出,為共和黨進行大平反。

「你會後悔作出如此指控」

伍德沃德上周以《華盛頓郵報》副總編身分撰文,指他早前出版的《The Price of Politics》一書已披露,自動削赤機制的想法是由時任白宮幕僚長傑克盧(Jack Lew)及白宮立法事務辦公室主任納伯斯(Rob Nabors)首先提出。根據他採訪的白宮高級幕僚透露,奧巴馬親自准許兩人把自動削赤機制提交予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里德,到2011年7月27日下午,兩人便正式把計劃交到里德手中,最後自動削赤機制便被納入提升美債上限的協議,並獲國會通過,從此埋下禍根,故自動削赤是源自奧巴馬陣營,而非共和黨。

伍德沃德接受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訪問時表示,在撰文期間,他曾在會見一名白宮高官時透露正在撰寫該篇文章,該高官聞言後大發雷霆,「向他大聲吆喝半小時」,會面結束後,該高官更向伍德沃德發出一封電郵,指伍德沃德「注視在一兩棵樹上,令他對整個森林留下了非常錯誤的印象」,稱伍德沃德「會後悔作出如此的指控」。伍德沃德稱,他視電郵內容是「含蓄的恐嚇」(veiled threat )。

白宮:官員無意恐嚇

白宮昨天透過電郵回應有關指控,指白宮官員「當然無意恐嚇」,稱該電郵是為了那官員在談話時提高了聲量而道歉,並解釋電郵內容指伍德沃德會後悔,是因為伍德沃德對自動削赤的觀察並不正確,再沒有其他意思,而伍德沃德亦以友善態度回應該電郵。

由於美國的自動削赤措施會分階段在未來一兩個月陸續實施,因此聯邦政府機關及服務不會立即停頓。鑑於公務員放無薪假的安排須提前30天通知,估計自動削赤的真正影響力會在4月開始浮現。

(路透社/華盛頓郵報/MarketWatc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