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8日 星期一

提出解散港台工會 愛港力死撐鄧忍光 (《蘋果日報》,18/03/2013)

D100電台在旺角舉行戶外論壇,各講者均批評鄧忍光欠正義感。黃賢創攝

【本報訊】AO廣播處長鄧忍光赤裸裸整治港台,觸發員工抗爭及普羅大眾激烈反響。愛護香港力量等親政府團體昨由九龍塘遊行至港台總部,表態支持鄧忍光,提出解散港台工會。團體部份代表更到舉行撐港台的論壇「挑機」,到台前指罵講者騎劫港台。

記者:蔡建豪 林社炳 王家文

愛港力等團體昨組織約70人,帶同「新聞自由作幌子,不受監管出亂子!」等諷刺港台員工橫額,到港台外聲援廣播處長鄧忍光,批評港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妹仔大過主人婆,迫走上司笑呵呵!」要求「解散港台工會,還我清新空氣!」港台派代表接收請願信後,示威者沿廣播道遊行。有撐港台自主的居民,居高臨下高叫「支持新聞自由!打倒鄧忍光!」口號,愛港力示威者指罵他是「英國狗!」有人更企圖闖入民居,被警察阻止,保安員即時關上大閘。

愛護香港力量召集人陳淨心指,鄧忍光職位等同總編輯,他早前毋須就自己言論公開向市民及員工道歉。她指,自己早前接受港台訪問片段播出時被「嘟」消音,是港台有意誤導市民,已向平機會投訴。她當時在訪問中說「我係咪建制派關你『叉』事」,據了解,因節目在合家歡時段兼公眾假期播出,估計很多家庭收看,而陳的語句前文後理,有粗口語氣,所以港台作有關處理。此外,愛港之聲召集人高達斌指,鄧忍光公開道歉太軟弱,應強硬整頓港台。他認為港台不應受工會掣肘,政府應解散港台工會。

指罵論壇講者「搗亂」

愛港力示威期間,D100電台於旺角行人專用區舉行「城市論壇X頭條新聞」論壇直播,講者包括前港台名嘴吳明林及吳志森、港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主席麥麗貞及立法會議員毛孟靜等。各講者批評鄧忍光缺乏公正及欠缺正義感,「政務官唔識做廣播處長」。

論壇接近尾聲時,愛港之聲等約20名代表趕到,高舉反對橫額踩場,主持鄭家富邀示威代表表達意見,一名女示威者即重複叫口號,「支持鄧忍光,解散香港電台工會」。部份示威者則走到台前,指罵台上講者「搗亂」及「騎劫香港電台」,令現場一片混亂,需由警方介入調停。D100台長鄭經翰在直播完結後,即走到台上倒豎拇指挑戰示威者。



港台被消毒
歌手藝人齊收聲:我唔講政治

當日歌手王菀之在facebook說了一句﹕「我討厭政治」,招來陶傑連撰兩篇文章痛批﹕「一個社會走向專制,自己放棄了自由權利,靠的是這樣的愚眾。她討厭政治?她不知道:麵包比上個月貴了一元,她喜歡吃的那家日本小餐廳結了業,或者乘地鐵,票價又貴了,這一切都是政治。」

昨日愛港力的陳淨心率領一眾成員浩浩蕩蕩上港台,謂要力撐廣播處處長鄧忍光。而幾乎同一時間,三名藝人鍾嘉欣、連詩雅及亢帥克於灣仔修頓球場出席港台職安活動,被問及若然港台「被消毒」、接受港台訪問時是否需小心言論,三人即不約而同噤聲,表明不談政治。歌手連詩雅說﹕「自己都唔會太大嘅評論,因為自己畢竟都仲係一個小市民。可能有啲意見我都會擺喺心。有啲嘢自己控制唔到嘅時候,不斷討論都唔會改變到啲乜嘢。」

無綫花旦鍾嘉欣更謂不清楚現時香港社會發生何事,並謂﹕「我不嬲都希望,乜嘢工作單位都好,大家都和諧和諧。」至於被亞視捧為「亞洲之子」的亢帥克更依足CCATV風格,揚言﹕「我唔係好鍾意政治,同埋都冇乜留意政治。始終係政府嘅台,就避免敏感嘅說話啦。」



《頭條》前主持轟高層明哲保身

【本報訊】廣播處處長鄧忍光干預港台編輯自主,至今卻未見港台高層站出來捍衞;港台節目《頭條新聞》前主持吳明林昨出席D100電台「城市論壇X頭條新聞」論壇時,便炮轟港台其他處長級管理層如副廣播處長戴健文及助理廣播處長張文新明哲保身,竟未有就事件表態。

吳明林過去任職港台時是公務員。他指港台不應接受政治指令,「港台唔係收政府錢,係用緊納稅人嘅錢」。對於鄧忍光及施永遠各有各說,他直指戴健文及張文新一直明哲保身,未有考慮分擔施永遠及工會的壓力,「戴健文、張文新係咪應該出嚟講吓嘢、開吓聲?」

謝志峰撰文反擊

有指港台節目極少提及電台本身的敏感話題,出席同一論壇的麥麗貞承認,《自由風自由PHONE》上周曾邀請施永遠出席節目,但他拒絕訪問,並為不出席致歉。

《城市論壇》節目監製謝志峰昨則在報章撰文〈給處長的信:我們不惹事,但絕不怕事!〉,反擊鄧忍光言論。他指腰斬《議事論事》是「削弱立會在社會聲音」;有意將《鏗鏘集》或《頭條新聞》調到亞視播放的理由牽強,「(鄧)理由是這兩個節目夠紮實、到了亞視也保持四至五點收視……按此推論你不如叫大學生停學,到非洲創業,因為大學生應是個個優才、到沙漠應保得住小命!」他勸勉鄧忍光「停止一切不合常理的奇怪編輯思維」。



林煥光肯定自主權

【貼近民意】

行政會議召集人林煥光昨首次回應港台風波,力撐港台作為公共廣播機構,對政府的行為及言論,有權作出檢視及評論,又告誡鄧忍光要小心處理廣播處處長的複雜角色,促與員工溝通改善關係。有學者認為,林煥光的言論貼近社會主流意見及港台工會立場,肯定港台的獨立性和自主權。

促鄧與員工溝通

林煥光昨出席一活動後被問到近期的港台風波,他表示,廣播處處長有別於一般部門的處長,需負公共廣播機構的責任,「換句話嚟講,就算政府嘅行為或言論,作為一個公共廣播機構,佢都係有權力去檢視同作出評論」。他認為,鄧忍光應與員工坦誠溝通,「改善目前嘅關係」。對於立法會應否運用權力及特權法徹查事件,他不作評論。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導師蔡子強指,林煥光向來言論較開明,指出港台可檢視及評論政府的言論及行為,是貼近社會主流及港台工會立場,跟親中陣營視港台為政府喉舌明顯有偏差;林沒表明反對運用權力及特權法。蔡指林的言論或有意為事件降溫,但未必起即時作用。

《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