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8日 星期四

台壹賣盤告吹 黎智英:永遠唔再賣 (《蘋果日報》,28/03/2013)

黎智英稱今後會全力發展台灣《蘋果日報》及《壹週刊》。劉耀輝攝


【本報訊】折騰近一年的台灣壹傳媒交易宣佈擱淺,集團主席黎智英證實賣盤告吹。黎智英揚言會親披戰衣重新發展台灣《蘋果日報》及《壹週刊》,亦斷然否認裁員報道,並聲言他與壹傳媒已落地生根,今後永不售賣印刷媒體業務。

台灣壹傳媒原以46.5億元把壹電視、《壹週刊》及《蘋果日報》售予辜仲諒、王文淵及蔡衍明等人所屬集團,正當計劃接受台灣當局審批的時候,旺旺中時集團總裁蔡衍明和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在原定昨天屆滿的交易限期前決定退出,令交易爛尾。

黎智英對爛尾表示無法解釋:「去到尾點解咁呢?真係唔知,要問佢(買方)。」他不認為買方缺乏誠意:「台灣最大嗰兩個家庭同你假?冇可能喇。佢哋咁大個老闆同我哋夥計食咁多次飯,唔通佢哋咁多時間同我哋玩咩?呃我做乜?呃我冇益喎,對佢哋嘅reputation(名譽)都at risk(冒險)㗎嘛。」

斷然否認裁員傳聞

蔡衍明旗下《中時電子報》昨日報道,台灣壹傳媒高層向員工口頭暗示將會裁員。黎智英接受本報訪問則斷然否認,並說有關傳言「黐線」。他解釋,台灣壹傳媒早在賣盤前已精簡了人手,如今已經沒有裁員需要。他續說,壹電視的出售仍在進行中,其他業務則會保留。

經此一役,黎智英揚言不會再出售台灣印刷媒體業務:「今次賣唔去,以後永遠都唔會再賣。因為咁樣對員工唔公道,對讀者唔公道。」黎智英說,壹傳媒需要對社會有承擔,今次既然賣唔去,就索性落地生根。他說在今次賣盤失敗中得到一點啟示:「原本諗住賣晒台灣業務,可以休閒吓,但係有時啲嘢,唔係你想點就點,人算不如天算。」

黎智英說,今後會重新披起戰衣落場,再次全力發展台灣壹傳媒業務。對於坊間盛傳黎智英要求台灣印刷媒體新年度要賺13億元新台幣(港幣約3.4億元),黎智英說:「呢個目標可以做得到,台灣《蘋果》同《壹週》都有錢賺,斬咗《Me》(隨台灣《壹週刊》附送刊物),《爽報》又唔使蝕。」

在台灣,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在中常會致辭時表示,因為政府處理壹傳媒案怠惰,導致人民上街,迫使主管機關不得不回應,也讓交易案出現變化,「這是人民力量的展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