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9日 星期六

港記者北京採訪遭圍毆 劉霞家外10煞衝出 報警後無人被捕 (《明報》,09/03/2013)


本港多間媒體的記者,昨採訪保釣船長楊匡到劉霞住所探望劉時,突有約10名大漢從劉霞所住小區衝出大閘阻止記者拍攝,其中一名光頭兇徒(左三)揮拳擊向無攝影師(灰衣者),另一人(右一)上前夾攻記者。(明報記者攝)
無電視攝影師被打倒地上,多名大漢加入圍毆。(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北京現時正值舉行「兩會」的政治敏感時刻,香港多名記者,昨下午採訪香港保釣船「啟豐二號」船長楊匡前往探望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妻子劉霞時,在劉霞所住的小區大閘外,被約10名大漢當街毆打,其中無電視攝影師更被按在地上拳打腳踢,要到醫院驗傷;包括本報記者在內的多名記者和攝影師亦被打中幾拳,幸無大礙。雖然記者即時報警,但公安僅帶記者往派出所,兇徒卻未被捕。

李少光:今人大小組討論跟進

多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均稱會向當局跟進事件,港區人代、前保安局長李少光說襲擊者應受譴責,他會與特區政府駐京辦聯絡跟進,並在今日人大小組討論會上發言跟進。全國政協委員唐英年對受傷記者表示慰問,對事件表關注,他稱,國家是一個法治的社會,任何違反法律的行為都應該依法處理。香港政府發言人表示十分關注事件,重申香港記者在內地進行正常和合法的採訪活動,應該受到尊重;特區政府會透過駐京辦了解情。

楊匡前日探劉霞被警察帶走後,昨日凌晨獲釋。他昨日下午5時許,再次抵達劉霞所住的玉淵潭南路9號大院,與門口的保安交涉,希望可以登記之後進入大院但遭拒絕,保安並用手推楊匡要他離開。

多名記者被撞 無攝影師打至倒地

當時有八九名記者和攝影師隨行採訪,約10分鐘後,大院內突然有近10名二三十歲的大漢衝出大閘,其中一人出來後即向記者呼喝「好狗不擋路」,還連講粗口,揮拳擊向無攝影師譚永文,譚向後退,但其他大漢此時加入圍毆,其中一人先將譚拉跌倒地,其他人加入圍住拳打腳踢。

在場記者欲喝止打人惡行,但對方見持攝影機的記者就打,前往勸架的女記者亦被推撞,本報記者、有線和now新聞台的記者都被打中幾拳,幸無大礙。有記者致電報警,警察很快到場,但並未制止打人行為。有一個看似領頭者的光頭男子,當住警察的面用腳踢一名記者。

警察到場 男子照踢記者

多名警察趕到後將雙方分開,並要記者出示證件,詢問為何到此、為何打架,而兇徒此時則施施然離開,在場的警察並未要求他們登記證件,更有一名警察反問記者對方是何人。小區物業管理人員登記記者證件後,一度想扣起證件,但在記者要求下最終歸還。

由於記者向全國人大新聞中心投訴,新聞中心副主任王效雲後來到現場協調,向事件中的記者了解事件。國務院港澳辦新聞處昨晚回應稱,一直與無受傷攝影師同事保持聯絡,並已讓大會警衛組與當地公安聯絡了解。無攝影師譚永文傍晚到朝陽醫院驗傷,結果是胸部軟組織受傷,至深夜譚仍在羊坊店派出所錄取口供。

黃振豪、何曉勤、楊曦、陳子凌、李泉、麥俊、張聞文、楊歡、林迎

明報兩會採訪組 北京報道



楊匡夜探訪民 被警毆打帶走

【明報專訊】昨午發生記者被毆事件後,維權人士胡佳透露,保釣船長楊匡昨晚到北京豐台區鄭常莊西府頤園小區,探望殘障女訪民葛志慧,他10時許離開時在小區外截的士,突被10多名便衣警察圍毆長達一分多鐘,葛志慧返身回家取相機欲拍照作證時,楊匡已被這批警察押上警車帶走。本報記者之後數度致電楊匡手機,接通後即被掛線,之後則已關機,至截稿時仍下落不明。

胡佳昨夜透露,據楊匡發給他的短訊,打人者與前日拘捕楊匡等人的是同一批人。昨日下午,記者在劉霞家外被襲擊時,叫楊匡「立即離開現場」,他隨後搭巴士離去。楊匡在短訊中描述,赴京報道「兩會」的記者們因此事被毆打,令他感覺「腦子一片空白」,胡佳稱,他相信楊匡是感到「愧疚、難過」。

憶劉霞家樓下拚命喊至聲沙

楊匡昨日上午接受本報訪問,講述前日探訪劉霞被捕細節。他說,當時與劉沙沙等3人到劉霞樓下,開始時用「大聲公」播放錄音呼喚劉霞,隨後感到劉霞家中有動靜,於是開始大喊「劉霞,我們來看你了!」當時,數名便衣從遠處走來,一邊大叫「去、去、去」,然後劉霞家中的燈突然亮起。楊匡稱,看到燈亮起的一瞬間,已經激動到無法考慮更多:「那一刻是什麼都不理了,就是拚命喊拚命喊,一直到我們被抓,2分鐘之內,我們4個的聲音全部沙啞了。」

楊匡等人後來被趕來的便衣帶往「有地牢的派出所」,警方要求4人交出手機,劉沙沙堅拒,整晚他們便靠劉沙沙的手機與胡佳保持通話。警方向4人做完筆錄,他們在地牢中待至凌晨3時許才分別獲釋,兩名網友被送回北京家中,劉沙沙被遣返河南,並將軟禁至本月15日,楊匡因無處可去,兩名警察將他帶到派出所門口。




記協強烈譴責暴力:較過往嚴重

【明報專訊】香港記者在北京被人毆打,香港新聞行政人員協會、記者協會及攝影記者協會強烈譴責暴力毆打事件,記協呼籲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及政協委員跟進,人代田北辰稱會聯絡人大辦事處,要求對方向公安了解,並在兩日內解釋;若地方區委沒執法權而打人,會要求公安採執法行動。人代羅范椒芬亦譴責事件,會向港澳辦了解,促保障香港傳媒合法採訪權利。

記協昨晚發表聲明,強烈譴責有人暴力阻撓採訪,嚴重踐踏採訪自由。今次事態比過往嚴重,因毆打記者的粗暴程度,已超越阻礙之目的,有傷人意圖。記協說,港府和內地政府過往未有嚴肅處理記者受襲問題,令事件惡化,間接成為妨礙新聞自由的幫兇。攝影記者協會亦強烈譴責事件,促請當地執法部門跟進並公正調查,賠償財物損失。

新聞行政人員協會主席趙應春對事件感非常憤怒,他說兩會期間適逢討論國家大事,傳媒採訪劉霞是絕對可以理解,內地官員粗暴禁止採訪只會適得其反。

無新聞部促賠償道歉

無電視新聞部強烈譴責事件,要求公安和內地有關政府部門徹查事件,將施襲者繩之於法,並作出賠償及道歉;無要求港澳辦及全國記協盡力保障香港記者在內地的採訪自由及人身安全。港台亦指不能接受打人事件。

民主黨議員涂謹申促請特首梁振英正視事件,要求中央政府嚴正交代,追究責任。香港人權監察要求內地認真調查追究行兇、主使和包庇該等濫權或非法行為,向受害記者和傳媒機構賠償道歉。


(電視畫面)
左圖由左一至左三為3名打人男子,右圖為另一名打人者。(電視畫面)


自稱保安 打人者去年曾「問話」

【明報專訊】該名毆打無攝影師的光頭男子,是該批便衣人員頭目,兩年前曾阻撓電視記者訪劉霞,本報記者去年被派出所警員帶入玉淵潭南路9號院的保安室「調查」時,就是該男子負責問話。他自稱物業人員,1980年出生,是地道北京人。他在「訊問」記者期間,多番聲稱要毆打記者,並威脅記者離開後不准報道,否則見一次「幹」一次,連「幹」三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