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6日 星期六

錄口供人員:傳媒犯錯在先 派出所誣指遇襲記者阻路 (《蘋果日報》,16/03/2013)


【本報訊】於北京採訪時被打的無綫電視攝影師,前日第三次到羊坊店派出所落口供,對方卻指事發時是在場傳媒阻塞通道,犯錯在先,又被問及知否境外記者在內地採訪的規條,但負責錄口供的人員卻拒絕透露其職位及身份。無綫昨表示,已就事件作出投訴;香港記者協會今日發起由西區警署遊行至中聯辦,要求嚴懲暴力黑手。

十多名香港記者上周隨社運人士楊匡,探訪被軟禁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妻子劉霞,卻在劉的寓所門外遭五名大漢襲擊,其中無綫電視攝影師譚永文更被按倒地上狂毆。

拒透露職位身份

無綫新聞昨報道指,譚驗傷後證實心口有軟組織受損,額頭亦有紅腫。譚於事發當晚到羊坊店派出所報案,之後再應要求先後兩次到派出所協助調查,交代事發經過及形容施襲者外表,派出所有索取相關報道的片段,但每次都不准記者陪同。譚前日再到派出所落口供時,對方指事發當日是傳媒阻塞通道,犯錯在先,又問譚知否境外記者採訪的規條。譚不接受有關說法。

報道又指,替譚錄口供的人員拒絕透露職位及身份。內地維權人士胡佳則指,打記者的正是駐守羊坊店派出所的國保人員。

近年無綫新聞被嘲諷為「CCTVB」,無綫助理總經理陳樹鴻昨否認有關指控,「如果TVB同中央台真係有咁密切關係,我哋新聞部同事上個禮拜五喺北京就唔會俾人毆打」。他又指,記者遇襲後,新聞部已向內地及香港有關部門作出投訴,無綫會繼續關注,「用盡所有途徑去嚴肅處理件事」。

記協及香港攝影記者協會等團體,今日發起「捍衞新聞自由,嚴懲暴力黑手」遊行,首先在西區警署集會,再圍繞中聯辦遊行三個圈,最後在中聯辦干諾道西集會,嚴正要求港府和中央政府確保新聞工作者人身安全,將行兇者繩之以法,並且施以具阻嚇性的懲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