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0日 星期三

《南周》港台事件開倒車 (《蘋果日報》,20/03/2013)


英國三大黨同意成立獨立監管機構以規管報章,令新聞自由大開倒車,當世界多地都面對新聞審查或被編輯自主受威脅時,這無疑是對新聞自由的戕害。

緬甸要報章登記違諾

近年有改革開放迹象的緬甸政府,曾承諾保障新聞自由,但當局在本月初又宣佈準備立法限制新聞自由,規定當地報章雜誌要向政府登記,否則發行人可判囚六個月。緬甸此舉被指違反承諾,引起民眾反彈,聲言捍衞新聞自由。

內地今年也初發生的「《南方周末》新年獻詞被改事件」惹來各方關注。事件發生後,《南方周末》編採人員發表聯署公開信,要求竄改文章的廣東省省委宣傳部部長庹震辭職,獲海內外媒體聲援。

本港的香港電台,近年也多次被指自我審查和編輯自主受擾。香港電台2011年2月直播支聯會前主席司徒華喪禮時,管理層曾「叫停」網上直播,惹來自我審查質疑;現任廣播處長鄧忍光,也曾被指摘干預《頭條新聞》等節目的製作,激起輿論批評、多方示威。

《蘋果》資料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