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3日 星期三

鄧忍光欲炒《頭條新聞》主持  施永遠:感到處長要求我做政治任務 (《蘋果日報》,13/03/2013)


【本報訊】在港台風波中處於風眼的署任助理廣播處長施永遠,昨首次承認感到處長鄧忍光要求他做政治任務,稱現時是加入港台32年來壓力最大的時候。港台再傳出整頓消息,有指高層欲撤換《頭條新聞》主持吳志森及曾志豪,常批評政府的電台節目《輝遊記》下月停播。


記者:林偉聰

施永遠昨接受商台訪問時,首次承認感覺到鄧忍光有要求他執行政治任務。「好多討論期間,係一種感覺,唔會係啲好直接嘅嘢。同事都同我講有咁嘅感覺。」但他未有進一步解釋,指希望在公聽會與鄧直接對話後才披露更多細節。

施又表示,現時在他加入港台32年來,感到壓力最大的時候。他覺得社會上關注港台的聲音似不及過往多,但強調港台的編輯自主涉及言論自由,寄語港台員工堅守崗位及專業精神,不要氣餒。

罵政府《輝遊記》停播

港台繼續有整頓消息傳出,向來是政府「眼中釘」的《頭條》主持曾志豪及吳志森,有消息指有高層在數月前欲撤換兩人,後來有人頂住壓力才保住兩人。

曾志豪昨日承認曾經聽過有關消息,他指當時曾有同事隱晦地提醒他,「有人幫你搞掂咗,不過之後自己都小心啲啦」。他不知道「頂住」的上級是哪一位,但估計事件加重了施永遠的壓力。

除了電視部,電台部也瀰漫「大清洗」氣氛,在港台主持英語歌曲節目《輝遊記》的DJ梁兆輝,疑因常在節目中批評政府,早前接獲通知節目下月停播。

有電台中人指,停播的官方理由是要加強推廣粵語歌,但梁的節目在周一凌晨播放,在此時段推廣粵語歌,理由牽強,「佢成日喺個節目度鬧政府,你聽吓就知,好多時事評論,呢個先係真正原因」。

《輝遊記》是港台極少數英語歌曲節目,主持人會介紹歌曲的背景及歌詞,導引聽眾了解英語音樂世界。梁兆輝接受本報查詢時承認,農曆年前獲知停節目,本身在港台主持同志節目《自己人》的他,希望停播並非「清洗行動」的一部份,「喺極少英文歌節目嘅情況下,你今次可以用唔夠時間播廣東歌做理由cut《輝遊記》,第日係咪可以用唔夠時間播異性戀節目做藉口,cut埋一個禮拜得兩個鐘嘅《自己人》?」

鄧忍光昨發出兩點回應的聲明,否認要求任何同事執行政治任務,又指從沒在任何會議要求將《頭條新聞》永久安排只在亞視播放,有港台中人質疑,「冇喺會議提,有冇喺其他場合提呢?」要求處方公開播放安排的準則。港台工會要求鄧出席周五的員工大會。



內部電郵揭AO處長立會講大話

【特稿】

AO廣播處長鄧忍光日前聲稱在《城市論壇》放空凳令官員尷尬從不是重要考慮,但本報取得的兩封港台內部電郵,就顯示鄧忍光重點提醒高層不應令缺席者尷尬,足證他在立會講大話;另一電郵則顯示鄧就《頭條新聞》構思設納粹角色環節一事,向施永遠大興問罪之師。

本報取得的一封鄧忍光去年9月6日、即「空凳事件」4日後寫給副處長戴健文、並抄送副本給包括署任助理處長施永遠及《城壇》監製謝志峰等多位高層的電郵,內容提出就設空凳的兩點考慮,第一點就是:「是否嘗試令缺席者尷尬;我相信作為公共廣播機構,我們會避免」。

另一封電郵則是今年在《頭條》團隊主動撤回納粹構思後,鄧忍光在2月寫給施永遠,鄧在電郵中以施的職位ADTV直呼,語氣毫不容氣;內容批評納粹構思對納粹受害人及家屬不敬,更指團隊差點為港台製造了危機。

鄧在電郵中又附上6條超連結,全部都是外國傳媒涉及納粹創作而要道歉的新聞。鄧最後要求施永遠在本月8日提交報告,交代整個構思的時序過程、電視部管理層把關失效的情況等。但其實,鄧之前一直有參與相關的節目會議。

《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