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1日 星期一

鮑彤:打記者是大醜聞 (《蘋果日報》,11/03/2013)


【本報訊】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秘書鮑彤就香港記者被毆撰文,形容事件是「兩會的大醜聞」,又質疑「難道這一無法無天的事件真的是新領導指使或認可的?或者,難道依法查辦這種非法案件已經超出了新領導的職責和能力?」

文章題為〈群毆香港記者是兩會的大醜聞〉,指記者因探望劉霞遭群毆,是極嚴重的政治事件。他指「公民劉霞僅僅因為是劉曉波的夫人,而在中國首都被非法軟禁。香港記者僅僅因為採訪無罪的公民劉霞,而在兩會期間遭受群毆。」

對於當局指肇事者「身份不明」,鮑彤質疑,從劉曉波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以來,劉霞就失去自由,在政府的全天候的控制下,所謂「身份不明」,只意味肇事者和當局的關係密切到不可告人的程度:他們本來就是當局派出的或僱傭的維穩者;經費來源正是本屆人大正在審議的維穩經費。他形容,以往這類醜聞幾乎全部不了了之。但他指這次不同,若不了了之,無疑將被記到新領導的賬—國際輿論都有理由推斷:難道這無法無天事件真的是新領導指使或認可的?難道依法查辦這種非法案件已經超出了新領導的職責和能力?



梁振英聞楊匡掉頭走人

【閃縮避談】

身為香港居民的楊匡在北京被捉走後,直至昨晚回港前一直下落不明,特區政府卻懶理,特首梁振英昨會見傳媒時,只談及跟進記者被打和樓價問題,當記者問及楊匡情況,梁更即時掉頭走人。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早出席活動時,當被問到楊匡在北京下落不明時,曾稱梁振英稍後會回應;但梁振英約在12時許出席公開活動後,卻只向傳媒表示,已就本港記者遇襲事件責成有關部門了解及跟進,又稱記者進行合法及正常採訪應受保障及尊重,繼而又提及本港樓市情況。

當主動談及以上兩事後,梁振英便欲轉身離開;有記者隨即高聲提問如何協助尋回楊匡,梁卻只顧掉頭走人,直奔座駕離開,未有如林鄭月娥預告般回應楊匡事件。公民黨主席余若薇昨批評,有香港人在北京失蹤,作為港府應該了解和協助。

泛民斥馬逢國「奴才腔」

至於香港記者被懷疑是國家保安人員連番毆打,港區人大馬逢國竟叫香港傳媒到內地採訪要「入鄉隨俗」,公民黨陳家洛形容馬逢國的言論是「屁股指揮腦袋」,批評馬逢國代表香港做人大,竟然不為香港人發聲,理應辭職。

曾是記者的立法會議員毛孟靜更表示,馬逢國的說話是「奴才說話」,她說:「香港記者協會係佢嘅選民,佢根本冇資格代表記者,叫記者到內地採訪要入鄉隨俗,係愧對人倫、世情,係奴才腔調!」

余若薇也批評馬逢國指:「入鄉隨俗如果意思係辦公都俾人打,或者做緊公民、行使權利時俾人拉,係好怪嘅鄉、好怪嘅俗。佢哋(人大)喺香港講一套、喺北京講一套;(其實)做人大、做政協,都唔好忘記自己係香港人身份。」

《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