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7日 星期日

英記天安門採訪被扣3小時 (《明報》,17/03/2013)

 英記者斯通前日在天安門廣場做直播時,遭公安上前叫停拍攝,並將他與攝影師帶到附近的派出所。(網上圖片)
斯通被指沒有正確展示記者證,公安將他帶到派出所扣留逾3小時。(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英國天空電視台(Sky News)一名記者及其攝影師,前日在北京天安門廣場拍攝期間被公安帶走,他們被指未有正確展示記者證,被扣留逾3小時後獲釋。但消息指事件可能與記者提及「六四」事件有關。

記者指或提「六四」出事

被扣留的記者是斯通(Mark Stone),當時他與攝影師正在北京採訪全國「兩會」,並在天安門廣場作直播報道,其間有公安上前叫他們停止拍攝,又將他們帶上警車開往附近的派出所。斯通在途中繼續做直播,他說﹕「大部分時間(在中國採訪報道)都沒有問題的,但有時就會出現像現在這樣的情。公安全程都對我們很客氣,但他們要扣留我們。」兩人被扣留逾3小時後才獲釋,並回到北京辦公室繼續工作。

天空電視台發言人稱,公安當時指斯通未有正確展示證件,亦未有按要求隨身攜帶護照,所以將兩人帶到派出所,但電視台強調兩人已獲許可在天安門廣場拍攝。斯通事後指,他在天安門廣場做直播時,曾提及1989年的「六四」事件,可能因此令公安不高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