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6日 星期六

英報四前編輯涉竊聽被捕 (《明報》,16/03/2013)


【明報專訊】英國警方周四在倫敦拘捕《星期日鏡報》(Sunday Mirror)4名前任編輯,指他們涉嫌電話竊聽,是梅鐸新聞集團以外首批涉及竊聽醜聞而被捕的新聞從業員。首相卡梅倫同日腰斬跨黨新聞監管協商會議,自行提出一套新聞業自律守則,要求下議院周一表決,惹來抨擊。

英揆提傳媒自律方案惹爭議

《星期日鏡報》4名40至49歲涉案職員,涉嫌於2003至04年間,串謀截聽名人、政客,乃至罪案受害人的手機留言信箱,包括一名遭謀害女童。前年7月梅鐸的《世界新聞報》結業,事件源起正是由於竊聽一名女童手機,但今趟逮捕是另一個獨立的竊聽個案,與新聞集團無關。《星期日鏡報》母公司三一鏡報集團(Trinity Mirror)股價因此事下跌了21%,市值蒸發逾6000萬鎊(7億港元)。

母公司集團總裁福克斯在給員工的一封郵件中證實,被捕者包括集團旗下《人民報》現任主編斯科特和他的副手、前主編托馬斯和《星期日鏡報》前主編韋弗。目前4人均已保釋。

英國近年竊聽醜聞頻傳,梅鐸新聞集團旗下的《世界新聞報》、《太陽報》和《泰晤士報》爆出的竊聽醜聞轟動一時,導致多名高層乃至英國政府官員離職並接受調查。去年也曾有多位英國名人,指控鏡報集團借竊聽電話、語音信箱和截取電話帳戶的方式取得私人信息。

另外,首相卡梅倫周四晚突然結束跨黨新聞監督會議,並在未取得自民黨和工黨共識下,草草提出一份有關傳媒監管的皇家約章, 要求下周交付國會表決,引發爭議。卡梅倫的傳媒監管約章,與自民黨和工黨的主張相比,被指較為寬鬆。卡梅倫的做法或令執政聯盟分歧進一步擴大。

路透社/法新社/獨立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