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5日 星期五

鄧忍光追究電郵外泄 員工大會前夕高層會議 (《明報》,15/03/2013)

香港電台今午將召開員工大會,有員工昨日在facebook表明會穿黑衣上班,有人更將港台辦公室的相片上載,可看到員工貼了不少「思想審查!絕不能忍!」、「白色恐怖」等標語。(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香港電台召開員工大會與廣播處長鄧忍光對質前夕,鄧忍光昨日在內部會議上,促管理層討論近日其電郵外泄,更要求討論《城市論壇》監製謝志峰在節目擺放空一事。據悉與會的港台中文新聞及時事總監馮玉蓮稱謝志峰不在現場,以「有原告無被告」為由,拒絕討論並離場抗議。

新聞總監離場抗議

據了解,港台昨日恆常召開節目會議及編審會議,多名首長級人員、總監及組長均有出席。一開會鄧忍光便向與會者派發近10頁文件,包括他與《頭條新聞》及《城市論壇》製作團隊的電郵往來。消息指他在會上透露近日有部分電郵外泄,希望藉此機會向與會者討論事件,並研究今日應如何面對員工的提問。

據悉,執掌新聞部的馮玉蓮向鄧忍光表示,編審會議一般只是15分鐘,但指鄧突然派發近10頁文件,並要求即時討論,他們難以消化,又指鄧要求討論謝志峰的問題,但謝不在場,「有原告無被告」,故她離場抗議。馮離場後,會議大約召開了近一小時,但與會者大多保持沉默。

伍曼儀:鄧藉電郵交代來龍去脈

港台機構傳訊及節目標準總監伍曼儀以該為閉門會議為由,拒證實事件,僅稱近日外界在討論外泄電郵時,僅談「當中的兩三句」,稱鄧忍光只想藉這些電郵往來交代事件的來龍去脈。副廣播處長戴健文及署理助理廣播處長施永遠昨表示對事件沒有補充,本報昨未能聯絡上馮玉蓮。

謝志峰今質問鄧忍光

謝志峰表示,過去已就空事件在傳媒及港台內部交代多次,「即使昨日我不在會議上亦沒有感覺,因為再討論答案亦是一樣」,但稱鄧忍光若有問題大可直接與他溝通。他今日將出席員工大會,質問為何鄧忍光建議將《頭條新聞》等節目放在亞視播放,及為何要求以《星期五主場》這官員訪問節目取代報道立法會新聞的《議事論事》。

早前發起「不信任鄧忍光運動」的港台電視部公共事務組前總監張國良,昨再撰文力挺謝志峰擺放空有理有據,今亦會出席員工大會與鄧對質。民主黨及社民連等多個泛民政黨,今亦會到港台門口聲援港台員工。

另外,港台員工昨表示,時事節目《千禧年代》及《自由風自由phone》過去數天均有討論今次風波,亦曾聯絡鄧忍光及施永遠等官員接受訪問,惟兩者都未有應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