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6日 星期六

公安:被毆記者犯錯在先 記協今遊行 促中央法辦逞兇者 (《明報》,16/03/2013)

在北京採訪期間遇襲的無電視攝影師譚永文(灰衣者),昨第3次到派出所落口供,公安問譚是否了解境外記者採訪規條,認為傳媒阻塞通道犯錯在先,譚永文表示不接受公安的講法。(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香港記者在北京採訪社運人士楊匡探望劉霞時,遭疑是內地國保人員毆打,至今涉案者仍逍遙法外。被襲者之一的無電視攝影師譚永文,昨第3次到派出所落口供,公安問譚永文是否了解境外記者採訪規條,又認為傳媒當日阻塞通道,犯錯在先,譚永文表示不接受公安講法;他3次到派出所落口供,對方都不准其他記者陪同。香港記者協會今日為抗議暴力對待記者發起遊行。

電視廣播有限公司表示,已向內地有關部門投訴,促請嚴肅處理事件,又表示不希望記者被打的事情再發生。

無攝記不接受公安講法

有港區人大代表提出,人代應聯署中央表達關注記者被打事件,但未能成事。港區人代在北京出席人大會議,昨日舉行小組討論,人代田北辰會後指出,打記者事件已發生一周,但公安部門仍未採取拘捕行動,認為人代可聯合要求公安「交人」。他指出,就算國保人員認為記者當天違規採訪,最多也只可阻止採訪,不應把記者按在地上毆打。

田北辰:人代可聯合促「交人」

港區人代副團長馬逢國說,有人代對事件表示關注,他與團長譚惠珠昨透過人大秘書處了解事件,但對方指公安部門仍在調查,如有消息會通報。他說人代未有聯署行動,如個別人代關注,可以用自己的方式表達。

香港記者協會今日發起「捍衛新聞自由 嚴懲暴力黑手」遊行,抗議記者在採訪時遭遇暴力襲擊,指內地保安人員襲擊記者歪風湧現,一次比一次嚴重,已達忍無可忍地步,要求中央把行兇者繩之於法。團體今午2時半在西區警署集合,再圍繞中聯辦遊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