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0日 星期三

「良心」轟人權報告誤導 質疑政府誇大人權貢獻 (《力報》,20/03/2013)


網上組織「澳門良心」批評,澳門特區政府向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提交首份本澳人權狀況報告,誇大特區政府保護人權的貢獻。該組織認為,在首日審議報告會議上,特區政府撰寫的報告部分內容和官員回應,包括澳門的言論、新聞、出版自由等,都有誤導成分,質疑報告並無反映本澳實際情況。

針對本澳多名官員日前到瑞士日內瓦, 一連兩日, 向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說明並解釋報告內容,而前晚(18日)在會議舉行前一小時,「澳門良心」和「新澳門學社」亦向該委員會透過網絡視像, 匯報澳門人權狀況, 委員會對兩個團體提出的質疑表示關注,並於會議正式舉行時向行政法務司司長陳麗敏提問。

身兼澳門大學政府與行政學系副教授的「澳門良心」成員仇國平認為,特區政府對本澳人權狀況的諮詢並不廣泛,只聽取部分社團意見,當中更有多項誤導成份,包括報告稱「澳門的言論、新聞及出版自由得到保障」,但事實上警方多次以《保安綱要法》的灰色地帶阻礙採訪,並以核實身份為由將示威人士帶返警署逗留。

另外,又提到「政府常與工聯會及婦聯等非政府組織交換意見。」但仇國平認為,工聯會及婦聯高層人員,多身兼政府職務,又可利用政府資助參與選舉,不合乎非政府組織定義,反而更近似政黨。

他又以「Friend底」形容受邀請交換意見團體,故意見並不客觀,政府亦缺乏廣泛通知公眾。

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最後亦質疑,本澳工聯及婦聯等聲稱非政府組織的獨立性,以及關注廉政公署由於需向特首負責,故認為廉署未能有效處理與人權有關問題的投訴,亦認為澳門政府缺乏監察人權狀況的機構等,而委員會亦關注性騷擾在本澳並無特定罪罰問題,但陳麗敏面對委員會種種提問,都沒有具體回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