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1日 星期四

錯報林奮強歧視新移民 《蘋果》被報評會譴責 (《明報》,21/03/2013)


【明報專訊】《蘋果日報》今年1月頭版報道,正休假的行政會議成員林奮強於閉門論壇上聲言「歧視新移民」,該報其後承認報道出錯並致歉。報業評議會昨首次以「失實報道」公開譴責該篇報道,屬該會最嚴厲懲罰。

林奮強不追究 不索償

《蘋果日報》並非報評會成員,報評會亦無權施加罰款等懲處。本報就此向《蘋果日報》查詢,但至截稿未獲回覆。林奮強昨引用早前聲明,重申記者絕不應靠「疑似」指控,作為報道以至判斷事實的基礎,林表示不會追究,也不會要求賠償。特首辦發言人表示,林奮強現正休假直至另行通知。

《蘋果日報》於今年1月13日,刊登標題為「放假演講 口沒遮攔 林奮強:我歧視新移民」的頭版報道,指他在一閉門論壇上演講談及貧窮和新移民引發的住屋問題,聲言「我係完全歧視新移民」。報道刊登當日,林於公開場合播出論壇錄音,顯示當時他是說「我完全唔係歧視新移民,到香港,法律上係香港人,就係一等公民」,該報總編輯張劍虹當日承認報道錯誤,向林奮強鄭重道歉。

接17公眾投訴

報評會接獲17名公眾人士投訴該報道,當中不包括林奮強。投訴人指報道與事實嚴重不符,曲解錯誤演繹新聞材料。該會執委會研究後,指出根據發言的上文下理,應該清楚明白其本意並非歧視新移民,認同報道違反《新聞從業員專業操守守則》的第1條,即新聞從業員應確保報道正確無誤。報評會於3月初發信《蘋果日報》,但截至前日限期仍未獲回覆,遂作公開譴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