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0日 星期三

華爾街日報被指行賄中國官員遭調查 (「BBC」,18/03/2013)


美國《華爾街日報》報道,有人舉報該報中國分社員工為獲取新聞信息而向中國官員行賄,美國司法部為此在去年展開調查。

報道說,有關事件源於美國司法部對《華爾街日報》的母公司新聞集團在英國涉及竊聽醜聞的調查。

去年初,美國司法部告知新聞集團,表示收到一名檢舉者的舉報,聲稱《華爾街日報》中國分社有一名或多名員工向中國政府官員贈送禮物或提供利益,以換取新聞信息。

報道稱,新聞集團和《華爾街日報》均不知道檢舉者的身份,只知道被指行賄手段涉及為官員提供高級娛樂和旅遊等。

美國司法部官員也沒有提供檢舉者的資料以及被指行賄者的名字。

而中國駐美大使館一名發言人對於媒體就有關事件的查詢也沒有做出回復。

懷疑報復行動

據稱,新聞集團管理層曾懷疑檢舉者可能是一名中國政府特工人員,因為不滿《華爾街日報》之前有關中國領導層的報道,而企圖故意擾亂《華爾街日報》的運作作為報復行動。
公司管理人員表示,由於至今沒有任何行賄的證據,再加上指控的事發時間、地點和性質,因此作出這一推斷。

此外,《華爾街日報》被指在華行賄正值道瓊斯公司的電腦系統受到懷疑來自中國黑客的攻擊,因此,有關方面懷疑檢舉者的行動可能是打擊《華爾街日報》廣泛行動的一部分。

新聞集團旗下道瓊斯公司發言人凱韋在一份書面聲明中說,該公司從外邊聘請的法律顧問和審計人員對道瓊斯公司在中國的業務進行了徹底調查,沒有發現任何證據證明存在任何不當行為。而道瓊斯公司是《華爾街日報》的發行商。

據透露,檢舉者對《華爾街日報》的指控與該報在重慶的報道活動有關,而重慶市是已倒台的前中共政治局委員薄熙來的大本營,也是薄熙來妻子謀殺英國商人海伍德的地方。

道瓊斯公司表示,為了查明有關指控是否屬實,調查人員追查到5年以前的報道採訪活動。

2012年3月,《華爾街日報》曾發表一篇文章,詳細報道圍繞海伍德被殺案的疑問,以及此案如何引發中國高層內部的權利鬥爭。

此後,該報還發表了一系列其它文章,內容都是有關中國領導人家族財富及腐敗的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