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2日 星期二

陳致平稱有部門未專人跟進傳媒查詢 政府發言人機制仍可改善 (《澳門日報》,12/03/2013)

    【本報消息】政府助理發言人、新聞局長陳致平接受傳媒訪問時坦承,政府發言人機制運行至今三年仍有改善空間,有部門未做到專人專職跟進傳媒查詢,延遲回覆是無心之失。強調新聞發言人絕不允許刻意延遲答覆。

    政府自二○一○年開始實施發言人機制,按規定,從行政長官到各局級機構都應有相應新聞發言人,專職與傳媒、公衆溝通,清晰傳達官方信息。陳致平昨日表示,現時仍有部門未做到專人專職跟進查詢,承認答覆傳媒有改善空間。當局經常舉辦小組研討會完善機制,現正研究上報機制及規範答覆傳媒機制,但存有難度。以上報機制為例,甚麼情況應該上報?由局級上報至最高層的機制應如何?至於答覆傳媒,若查詢問題複雜、牽涉數據資料,需時一般較長,但簡單查詢將趕在傳媒截稿前盡量配合。他強調,新聞發言人刻意延遲回覆查詢絕不允許,相信發言人亦不會這樣做。

    搶資料屬個別事件

    另外,有傳媒問及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訪澳期間,新聞局遺失記者採訪證及有便裝警員搶記者手上新聞資料之事。陳致平指出,遺失記者採訪證是因當日需處理千多份證件,一時疏失,當局已及時補救,於五、六小時後歸還記者證。強搶記者資料一事,相關警務部門已向傳媒道歉。相信兩事皆屬個別事件,不代表整體環境,政府有誠意與傳媒溝通及協助傳媒。

    不干預不違法廣告

    被問及有商業機構在本澳多份報章刋登廣告,宣傳高價收購生肖鈔一事,陳致平表示,需分法律及道德兩角度看待事件。政府依法施政,金融管理局及司警已着手調查商業機構有否違法。他認為,報章刋登廣告未見違法,是涉及道德層面是否合適的問題。重申除非事件違法,否則當局不會干預及評價廣告內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