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9日 星期六

駐華外國記者酒店 疑遭安裝監控設備 (《蘋果日報》,09/03/2013)

大批中外記者昨日逼爆商務部長陳德銘在兩會新聞中心召開的記者會。新華社


全國兩會舉行期間,有在華採訪的外國記者入住的酒店疑被安裝監控設備。美國《麥克萊齊報》(McClatchy Newspaper)北京辦事處負責人Tom Lasseter,在twitter提到近期離京採訪,回到酒店房間時,一進門發現一名陌生男子正安裝東西,他當時本能的拍下了照片,並質問:「你在幹甚麼?」對方僅微笑然後迅速離開。他發現房裏多個按鈕和插頭都被動手腳,還留下一些粉塵。
Lasseter上傳了這張China moments(中國瞬間)。他昨對《蘋果》表示,自己當時也沒深究:「這只是採訪中一個古怪的瞬間。」該報去年曾深入藏區的阿壩州採訪藏人自焚事件,記者當時藏在汽車後座的地板上,用雜物遮蓋才避過當局的重重檢查,順利進入藏區。

記者收黑客「釣魚」電郵

的確,對有經驗的駐華外媒記者來說,當局的監控司空見慣。一駐華近二十年的同行告訴《蘋果》:「電郵、電話,他們完全有能力,需要時隨時可監控你。要這樣親身上門裝倒令我意外。」他還透露,早前也曾有德國記者發現酒店房被闖入,電腦、iPhone被浸水,所有記憶卡和電腦裏的資料被刪。他們向酒店投訴要求調查閉路電視,但不得要領。
由於本屆兩會涉及中共新舊領導人交替,有關部門對會議的保安和境外媒體的報道內容極為重視。兩會開幕前夕,在北京採訪的多家香港傳媒機構記者的Gmail賬戶,幾乎同時收到一封看似修改密碼的通知、實為套取賬戶資料的「釣魚」電郵。有記者誤按電郵內連結,賬戶無法登入,但電郵賬戶多次被一個來自內地的IP地址登入。有電腦安全專家認為,相信入侵者的目的是想取得記者與受訪者的聯絡資料。
《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