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6日 星期六

鄧忍光:員工是工作壓力 我承受政治壓力 (《明報》,16/03/2013)


廣播處長鄧忍光(中)出席港台員工大會後,強調沒有發出政治任務,反指自己在政治化的香港下,感受到政治壓力。鄧忍光身前的咪牌貼滿標誌,大都是在場的政黨人士如社民連等貼上的。(余俊亮攝)
力指受政治壓力的署理助理廣播處長施永遠(前)獲員工力撐,在記者會中強調若立法會動用特權法調查,他才會交代更多政治壓力的詳情。後排左二為《城市論壇》節目主持謝志峰。(盧翊銘攝)
廣播處長鄧忍光昨日出席港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召開的員工大會,回應近日有關港台編輯自主的風波,會議閉門進行。鄧忍光(圖)在兩小時會議後,面帶笑容踏出舉行大會的1號錄音室。(盧翊銘攝)

【明報專訊】港台員工疑受政治壓力風波呈膠狀態。廣播處長鄧忍光昨日出席數百人的港台員工大會後表示,員工的是「工作壓力」,反而自己在愈來愈政治化的社會中承受「政治壓力」。曾表示自己承受政治壓力的署理助理廣播處長施永遠,昨大賣關子,表明若有像當年港大鍾庭耀民調風波中有特權法的調查委員會,才會清楚交代承受政治壓力的內情。不過,即使泛民擬在立法會提出特權法調查,但建制派反對,暫時此路不通。


建制反對特權法調查

泛民主派支持引用特權法跟進事件,但民建聯、工聯會、新民黨、經民聯等建制派均明言反對,料議案難通過。工聯會黃國健指是次事件是「小事化大」,是茶杯裏的風波;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強調,若公務員上司要告下屬誹謗,須得到律政司同意,以她所知,若爭拗涉及公職,律政司不會批准,故施永遠大可放心提出他的指控。

「願真誠道歉」 員工不收貨

港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主席麥麗貞會後形容,會議上員工和鄧忍光各自表述,鄧忍光只是遊花園。她強調會繼續密切監察鄧忍光會否再干預編輯自主,不會排除有需要時發動工業行動。

據了解,多名員工昨在員工大會中要求鄧忍光為公開批評員工道歉,鄧忍光強調當日是被迫在立法會回應「空事件」和「納粹事件」,說如果當日採用的字眼令同事不開心,「我願意真誠去道歉」。不過,有發言員工不收貨,指鄧應為批評員工的言論道歉,亦不應加上「如果」的前提。

施永遠:有特權法保障方交代

施永遠在會上強調,自己和同事都在不同方式和不同渠道受到政治壓力,更形容當年鍾庭耀在民調上受香港大學領導層的壓力,涉事領導層全部否認,結果,開了一個由法官主持的調查委員會才真相大白,故如果在立法會或其他有特權法的場合,他願意作證。

他在會後拒進一步交代有什麼具體證據證明受到政治壓力,但強調如立法會動用《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調查,他便可以受保障不怕被控誹謗,亦可傳召相關人等作證。

對此,鄧忍光公開回應稱,自己沒有政治任務,若同事覺得有政治任務,應馬上向公務員事務局投訴,他更說﹕「我留意到最近同事接受媒體訪問時,清楚講的並不是任何人給他們政治任務,而是他們覺得工作上有很多壓力」,又指「香港愈來愈政治化社會,如果問有沒有政治壓力,我肯定有」,因為社會對政府有不同訴求。

否認編輯會曾說「白色恐怖」

對於有報道稱前日早上編輯會議上,鄧忍光突派發10頁電郵文件,要求討論近期內部電郵外泄,鄧忍光否認在會議中講過「白色恐怖」,強調只是將電郵文件給與會者,讓他們了解事年始末。

助理廣播處長(電台及節目策劃)張文新亦在會上形容對近期風波感到痛心,明白同事的感受,又強調自己「由頭到尾反對AO(政務官)空降港台」。謝志峰促請鄧忍光代表員工去信政府,要求不要再由政務官出任廣播處長,但鄧拒絕寫信。




鄧:沒說空令「官員」尷尬 只說「缺席者」
員工:處長語言偽術完善

【明報專訊】約兩小時的港台員工大會,近30名員工質問廣播處長鄧忍光,但會後不少員工仍一肚氣,有員工形容「雞同鴨講」、署理助理處長施永遠指「問號的仍然是問號」,節目製作人員工會主席麥麗貞更形容鄧忍光展現「成熟和完善的語言『偽』術」。麥麗貞提及的例子,是鄧忍光否認講過《城市論壇》擺空令「官員」尷尬,說自己只講過令「缺席者」尷尬。

答了兩小時 「問號仍是問號」

《城市論壇》主持謝志峰會後形容鄧忍光如「孤軍作戰」,因為他是「前朝」委任,梁振英政府犯不力撐他,而他的作為明顯有政治目的,例如要求以《星期五主場》取代《議事論事》,等於壓低立法會事務節目,去抬高訪問官員的節目,體現「行政主導」。

稱呼港台「你們」 員工感非一分子

據悉,員工大會上,不少員工抒發對鄧忍光沒維護員工的不滿,多人提及港台記者在北京被打,鄧忍光沒出來講過一句話,反而於3月11日的立法會上以「空事件」和「納粹事件」來批評港台員工。亦有員工直言感覺不到作為總編輯的鄧忍光是港台一分子,例如鄧會說「你們作為公營廣播機構」。

面對眾人質疑,鄧忍光在會上不斷強調希望加強溝通,否認有政治任務,又強調自己一直為港台爭取更多資源,例如2013/14年度港台的人手編制會增加19%,亦有更多資金。

沒說要思想交代 只說講構思過程

對於員工指控鄧忍光要求《頭條新聞》製作人員就曾考慮以納粹作題材而作出思想交代,鄧忍光強調只是要求同事講講「構思過程」,並沒有「思想交代」的字眼;又指在2月25日發出該電郵後,沒收過任何員工提出關注「思想交代」的問題,故在3月8日有報道表達員工關注時,他感到很奇怪。

至於提出將《頭條新聞》和《鏗鏘集》改在亞視播放的指控,鄧忍光先是強調沒要求「永久」在亞視播放,在員工追問下,他承認有討論過將上述節目在亞視播放,但非永久。

麥麗貞會後特別提及,鄧忍光強調沒有講過《城市論壇》在國民教育事件中為缺席的教育局長吳克儉擺放空,會令官員尷尬,因為他只是講「缺席者」,而非「官員」。麥指員工從鄧忍光有關「空事件」的電郵前文後理,顯然講的「缺席者」就是「官員」。


 多個泛民政黨代表,包括民協馮檢基(左起)、公共專業聯盟梁繼昌、工黨李卓人、公民黨毛孟靜、社民連梁國雄(背後者)、公共專業聯盟莫乃光、社民連吳文遠,昨到香港電台聲援港台員工。他們身繫工會提供的紅色絲帶,批評處長鄧忍光損害新聞自由。(盧翊銘攝)
《城市論壇》節目監製及主持謝志峰昨在進場前,曾被記者提醒他港台大門遭示威者堵塞,但他堅持要從港台大門進場,結果花了不少時間才能由港台接待處走到大堂。(盧翊銘攝)


政黨商台主持帶空「撐場」

【明報專訊】昨午舉行的香港電台員工大會,吸引公民黨、民主黨、工黨、民協、社民連、新民主同盟和公專聯等多個政黨到場支持。商台時事節目主持人李慧玲和公民黨毛孟靜,更帶來「小空」作道具,諷刺廣播處長鄧忍光干預新聞自由。「撐場」人士後來一度衝入港台接待處,《城市論壇》主持謝志峰此時卻堅持由正門行入港台,險些不能準時參加員工大會。

謝志峰堅持正門入 險遲到

社民連梁國雄昨攜同一根「鄧忍光棍」道具到場,稱要諷刺鄧忍光是「光棍司令」,質疑鄧在港台內已沒人支持,要求鄧忍光向員工道歉和下台。公民黨毛孟靜直指鄧忍光是「山寨王」,中大學生會亦有派代表,他們說要聲援港台員工,維護言論自由。民主黨約10名成員到港台外請願,不滿鄧涉嫌干預港台編輯自主。民主黨涂謹申說,希望鄧忍光到立法會相關委員會解釋,否則不排除用《權力及特權法》,要求更多資料。

何守信林超榮自拍聲援

謝志峰和《星期五主場》主持麥嘉緯、名嘴何守信、《頭條新聞》前主持林超榮,昨一同上載「我愛港台」自拍照上網,以示聲援編輯自主和創作自由。

明報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