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0日 星期日

記協一人一信促梁積極跟進 (《明報》,10/03/2013)



【明報專訊】記協發起一人一信運動,呼籲新聞工作者及市民去信特首梁振英,要求積極跟進事件,促請內地公安1個月內公布調查結果,同時又呼籲巿民去信中聯辦主任張曉明,要求公安嚴肅調查。另外,社民連(圖)、民主黨和民協昨分到中聯辦請願,抗議香港記者遇襲事件,要求徹查及追究法律責任。
(尹錦恩攝)




被毆記者無大礙 劉霞家保安如常

【明報專訊】香港記者被毆打翌日,劉曉波妻子劉霞住的玉淵潭9號院小區昨保安如常,前後門有人看守,各停泊一輛警車。被打傷的無攝影師譚永文昨日凌晨1時許錄完口供,傷情並無大礙,將休息幾日。譚永文說,前晚從醫院驗傷出來後,到羊坊店派出所報警及錄口供,凌晨1時許才錄完。警方表示會調查事件。

港澳辦:盼盡快處理完

國務院港澳辦回應稱,已同北京有關部門及兩會新聞中心溝通協調,希望盡快把事件處理完,又稱記者報案後,公安機關會按程序辦理。

本報記者昨日再次到劉霞所住的玉淵潭9號院小區,正門外(圖)有3名保安看守,兩處側門則各有1人。在靠近劉霞所住的小區後門,鐵閘內站有一名保安,小區前後門各泊一輛警車,附近路段有警察巡邏。可能與昨日的沙塵天氣有關,小區內很少人走動,十分平靜。



馬逢國「內地採訪入鄉隨俗」捱轟

【明報專訊】香港記者在北京採訪時被毆,港區人大代表團發言人馬逢國說,記者任何情下均不應被暴力對待,但若在內地採訪,應「按內地規則去做」、「入鄉隨俗、入境問禁」;政協委員譚耀宗則稱記者在內地採訪應「特別小心」。公民黨毛孟靜炮轟馬逢國是「自己個腦袋入鄉隨俗」,批評馬愧對新聞行業。

毛孟靜批愧對新聞行業

馬逢國稱,事件「最重要是記者是否正進行合法採訪」,但認為記者無論任何情形下,都不應暴力對待,「這個是我自己都覺得接受不到的」。他說至今無從得知發生什麼事,會向有關部門反映,要求調查。

有記者問馬逢國,到內地採訪需否內地批准,馬逢國稱要按內地規則做,應該「入鄉隨俗、入境問禁」。毛孟靜接受查詢時,笑言馬逢國的意思,是否「中國大陸的文化,是見記者就打」,她說記協亦是馬逢國立會所屬界別選民,批評馬「愧對新聞行業」。

身兼民建聯主席的譚耀宗說「會進一步再了解一下……如果打人當然不對」,他希望記者在內地採訪時「特別小心」,「特別是比較敏感時刻或情下,大家都希望要小心點」。

曾鈺成:絕對不能容忍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說,絕對不能夠容忍以粗暴行為對待傳媒,希望有關當局能嚴肅處理,向外交代,採取一切措施,防止類似事件發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