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2日 星期二

鄧忍光:政治干預港台無根據 工會斥轉移視線 (《明報》,12/03/2013)

 廣播處長鄧忍光(右)昨首次開腔逐點反駁外界指他干擾港台節目編輯自主的指控,更將矛頭指向相關節目的製作團隊。右二為副廣播處長戴健文。(盧翊銘攝)

《城市論壇》去年討論國民教育科風波時,曾邀請教育局長吳克儉及開展國教科委員會主席胡紅玉出席,但對方未有應邀現身,製作單位當時曾在在現場擺放空。(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近日有報道指廣播處長鄧忍光曾向港台節目《頭條新聞》及《城市論壇》作政治干預,鄧忍光昨首度反擊三大指控,指傳言「毫無根據」,更將風波矛頭指向兩個節目的製作單位,批評《頭條》曾考慮起用「納粹」這國際不能接受的創作題材,《論壇》團隊則就擺放空一事向外界作出3個自相矛盾的解釋。《頭條》監製廖慧玲首次公開承認受到來自高層的干預,是她從事該節目創作逾廿年從未遇過。《論壇》監製謝志峰則說,該3個解釋是互相補充,而非矛盾,強調未來若有需要會繼續擺空(見另稿)。

轟《頭條》《城市論壇》製作單位

鄧忍光昨出席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會議後,首次開腔回應事件。他強調自己身為公務員,恪守中立,不會向下屬作政治干預,更不點名指署任助理處長(電視)施永遠若感到受政治壓力,大可主動向上司或政策局常任秘書長投訴,又以個人私隱為由,拒評施永遠升遷問題。

指放空解釋輕率

他其後再逐點反駁外界指控,首先批評《論壇》的團隊擺放空,留給未有應邀的教育局長吳克儉及開展國教科委員會主席胡紅玉,卻先後作出3個完全不同又自相矛盾的解釋(見表),予人輕率之感,嚴重損害港台公信力。

稱納粹角色不能接受

其次,他又指《頭條》曾一度考慮起用納粹角色,是國際社會「完全不能接受」的概念,因為以納粹影射政治人物,「等同指控某人或機關滅絕人性」,又指外國電視台BBC亦曾製作及播放與納粹有關的劇集而被腰斬,強調他有份參與的節目委員會關注此事,並非要干預創作自由,而是要關注為何這高度爭議的創作概念,能越過重重的編輯關卡才被發現有問題。

對於被指要求將《頭條》改在亞視播放,鄧忍光反駁稱,電視節目的播放安排須由電視部經節目會議後編製,相信任何港台人員都不能繞過會議,指令某節目在指定電視台播放。

港台節目製作工會發表聲明,批評鄧忍光的回應「不盡不實、轉移視線」,直指《頭條》的「希特勒」事件只處於初步醞釀,根本從未執行,令人憂慮鄧要箝制員工的創作自由。工會表明,對鄧上任後發生的連串事件已「忍無可忍」,要求他應邀出席本周的員工大會,向全體員工清楚解釋事件。

施永遠接受有線新聞訪問指出,無正面回應有否受政治壓力,但強調從事公共廣播逾30年,從未執行政治任務,又指港台有公平機制處理員工升遷。



監製:從未如此受干預

【明報專訊】《頭條新聞》監製廖慧玲指出,其團隊僅在創作初期考慮以希特勒的形象作題材,從未計劃要「玩納粹」,亦未有將構想實行,卻被廣播處長鄧忍光嚴詞問責,坦言過去廿年從未受如此干預。《城市論壇》監製謝志峰亦稱,在節目擺放空只為讓社會明辨事實真相,並無主觀判斷,批評鄧忍光「小題大做」,「此事反映政務官與記者的想法很不同」。

謝志峰:政務官記者想法不同

廖慧玲指出,《頭條》團隊當初因感節目環節「太后與小豪子」的概念已用了很長時間,故考慮以較男性化的角色取代,其中建議包括希特勒、林肯甚至秦始皇,「我們覺得希特勒形象突出,亦知道納粹題材要小心處理,故我們從來都沒有說要『玩納粹』」。

她透露希特勒的構思只是很初步,首次向鄧介紹時他亦無很大反應,只他們要小心,惟最終團隊自行決定改用西遊記的題材,其後鄧卻突然廣發電郵,要求他們交代為何曾有希特勒的構思。「在《頭條》參與創作前後20年,之前未試過有咁高層要求我交代思想過程,肯定會影響創作自由」。

對於鄧忍光批評《論壇》製作人員在放空後說出3個互相矛盾的解釋,身兼監製及主持的謝志峰指出,施永遠曾就此3次詢問他擺空的原由,包括是否符合規例及受邀嘉賓有否拒絕等,他都先後回應,故強調該3個解釋是互相補足,而非矛盾。

他強調,國教風波當時已白熱化,有人絕食、有萬人包圍政總,但政府官員兩度拒絕出席論壇交代,認為自己有責任將事實展示給觀眾,故決定放空。他稱此事反映政務官與傳媒取態不同,「政務官覺得有責任保護政府形象,覺得這是很大件事,我做傳媒卻不會理會,只會求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