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8日 星期五

鄧忍光打壓 港台高層遭「燉冬菇」 (《蘋果日報》,08/03/2013)

鄧忍光要求施永遠執行政治任務被拒,終止施署任助理廣播處長。


【本報訊】收拾港台,手段越出越狠。繼前年「叮走」烽煙節目主持吳志森和周融後,署理助理廣播處長施永遠近日突然被終止署任,「死因」是拒絕執行廣播處長鄧忍光的政治任務,拒把「眼中釘」節目《頭條新聞》全面轉由亞視播放,鄧更向施明言:「你都要孭吓啲政治任務。」港台工會表示憤怒,「係咪鄧忍光一個人就可以隻手遮天,順我者昌、逆我者亡?」

據了解,施永遠的直屬上司副廣播署長戴健文撰寫的評核指其表現優良,惟鄧忍光前年出任處長後,港台多次爆出管理層與前線人員衝突,施永遠多次站在製作團隊一方,包括腰斬《議事論事》及《城巿論壇》放空凳事件,令高層不滿。知情人士指,施的署任安排是升職前的預備,有別於一般人了解是暫代職務性質,在此情況下,終止署任的情況極罕見。

「逼佢執行政治任務」

至於施永遠的「另一宗罪」,是港台「叮走」吳志森及周融期間,他未有如其他高層一樣四出打電話為港台「消毒」,結果種下禍根。施永遠昨日接受本報查詢時未有正面回應,只表示無論於任何位置,均會秉承專業操守,以大眾利益為依歸做節目。

港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主席麥麗貞對事件表示憤怒,「鄧忍光用長官意志逼施永遠執行政治任務,要佢跪底,佢基於專業經驗同公共廣播服務嘅原則,唔肯做呢啲決定,因為咁而降佢級,係不能接受。」

她批評鄧缺乏專業認知,「佢不斷要求將《頭條》搬去亞視播,如果係為咗更好咁傳播,服務廣大嘅巿民,點會有咁嘅要求?係佢真係冇專業認知,定係背後有目的,要扼殺《頭條》?」

麥麗貞指如白色恐怖

麥麗貞指公務員事務局需交代事件:「你要舉出例子講佢做錯咗啲乜嘢,佢同人打交呀?有刑事呀?咁多年欣賞指數最高都係電視部,佢有冇領導不力呢?鄧忍光欠公眾一個解釋。」麥麗貞又指,事件帶寒蟬效應,尤如白色恐怖。

前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王永平表示,公務員升遷並非取決於一人,「但署任咗一年都未升正,印象中有,但係數目不多,如果個員工覺得唔公道,可以要求部門解釋,部門首長有責任解釋」。

鄧忍光及公務員事務局均未有回應,港台發言人則指未有相關的人事調動通告。立法會議員、曾任港台節目主持的毛孟靜指停止署任安排非常罕見,將在下周一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會議上跟進,「係咪一個人嘅個人意願就可以決定升遷?係咪因為施永遠擁抱政策不力?」


為整頓港台 屢與前線衝突


【特稿】

鄧忍光入主港台後,接連與前線衝突,有製作人員批評鄧外行領導內行,不但專業知識欠奉,更多次作出愚昧決定,態度亦極為強硬,前線員工指年多以來不斷與管理層周旋,今次施永遠事件只是導火線之一,「我哋知道要整頓港台係難逃一劫,但都希望最後掙扎吓」。鄧忍光上任後,先要求腰斬《議事論事》,轉為製作讓高官講解政策的喉舌式節目,令製作人員極為不滿,催生《星期五主場》,「冇辦法,我哋只能夠做對得住自己嘅事,呢個節目係我哋悲情地抵抗」。

政務官思維死撐官員

去年9月,教育局吳克儉及開展及國民教育科委員會主席胡紅玉拒絕出席《城巿論壇》,監製計劃擺放空凳,卻被鄧質疑製作人有心令官員尷尬,有員工批評鄧以政務官思維維護官員形象,「以前邊有總編會拗個節目嘅小segment?」

今年港台數碼廣播頻道首階段試播,原定每天播放八小時節目,鄧去年底突然要求把播放時數加倍,為「籌措」足夠節目,要求製作人員在錄音室設攝錄機,直播電台節目情況;電台員工又要兼任電視製作,嚴重打擊前線士氣,麥麗貞批評鄧浪費公帑,「八小時一直係佢approve,轉個頭話加到16個鐘,將電台節目轉化為電視節目,出埋啲咁嘅質素嘅節目,不如倒啲錢落鹹水海好過」。

《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