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0日 星期日

全城公憤 特首龜縮 左派屈被打記者搞事 (《蘋果日報》,10/03/2013)


【本報訊】本港四間電子傳媒的記者,前日隨社運人士楊匡在北京探訪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妻子劉霞,合法採訪卻被圍毆,惹起港人公憤;本港建制派不僅未有積極為傳媒討回公道,捍衞香港核心價值,反為「阿爺」護航而大放厥詞。港區人大馬逢國着記者要「入鄉隨俗」;工聯會副理事長潘佩璆誣衊事件是傳媒聯手策劃,目的旨在報道記者被阻。 

記者:張岳弢 林俊謙 袁樂婷

毆打香港記者的兇徒逍遙法外,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李飛昨早列席港區人大團組會,副團長馬逢國會後說,有港區人大提到本港記者遇襲事件,認為合法採訪不應受暴力對待,但李飛無任何回應。聲稱不清楚記者今次是否合法採訪的馬逢國說,「實際發生乜事無從得知」,指記者在內地採訪時,要「入鄉隨俗,入境問禁,我係咁去睇」。

工聯會副理事長潘佩璆更在愛護香港力量的facebook上留言回應事件,「整件事係無綫、now、商台、港台一齊策劃衝擊,目的不在報道劉太近況,只在於報道記者被阻」,留言獲多名「志同道合」人士讚好。

其他建制派的口徑一致,以「小罵大幫忙」方式淡化事件。在北京開會的政協委員譚耀宗叮囑記者在內地採訪時要特別小心,「我諗如果佢有啲嘢違反當地法例嘅時候,公安部就會帶走佢都唔定,特別係呢啲敏感日子嚟講,所以任何人都要小心啲,避免觸犯有關規定,或者會帶來一啲不必要誤解」。

行會成員羅范椒芬則譴責身份不明的人襲擊本港記者,「打人係好不文明嘅行為,一定要譴責,希望公安徹查係乜人,記者合法採訪要受保障」。保安局前局長李少光及警務處前處長鄧竟成均稱,港區人大及政協代表會跟進,但強調要注意兩地法律差異。駐京辦表示,內地公安當局已正式立案調查事件,該辦會密切關注有關發展。

長毛斥梁「香港恥辱」

本港多個泛民黨派昨到中聯辦示威,批評內地當局漠視記者採訪權,並譴責毆打記者的暴力行為。社民連主席梁國雄批評,中聯辦主任張曉明、特首梁振英至今未公開回應事件,表現如「縮頭烏龜」,變相縱容向記者施襲者,鼓勵內地政府繼續以暴力踐踏新聞自由。梁國雄又批評,一眾聲稱代表港人的人大政協及梁振英,至今未採取具體行動協助被打記者及失蹤的楊匡,「係香港嘅恥辱」,表明社民連將會公開「通緝」向記者施襲的暴徒,「我亦呼籲內地網民起佢底,幫手緝拿兇徒」。社民連成員其後把抗議標語拋入中聯辦,「女長毛」雷玉蓮則在中聯辦門外貼上劉霞相片和「打人可恥」四字,要求中央釋放劉曉波夫婦和楊匡。

民主黨成員昨亦遊行至中聯辦,副主席蔡耀昌擔心事件反映內地處理香港事務越趨收緊,表明該黨會在立法會全力跟進事件。民協成員在請願時撕毀中國憲法影印本,諷刺憲法中保障新聞自由的條文形同虛設。



聞記者遇襲 高官噤聲

【一味逃避】

口口聲聲重視新聞自由的高官,一律封口不談香港記者在北京被打事件,發展局局長陳茂波、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和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昨出席公開活動時,均對香港記者在北京採訪時遇襲事件避而不談,陳茂波更拒絕接受正式訪問。

陳茂波拒受訪

陳茂波昨出席明愛慈善步行活動,有記者表示,希望他回應記者遇襲事件,他打官腔稱政府已交代立場,他沒有補充,在活動完畢後離場,沒有接受正式訪問。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昨出席一個關懷貧窮人士的活動後,雖願接受訪問,對長者生活津貼、標準工時等問題有問必答,但被問到記者在北京遇襲事件時,只稱「政府駐京辦已經處理」就急急離去。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出席歐洲高等教育展覽開幕禮後,亦只向傳媒交代其「份內事」,包括學生資助辦事處如何處理學生家長入息證明,教師培訓獎學金計劃等,沒有談及襲擊事件。政府新聞處為特首梁振英出稿,指他「與民同樂」,昨向到訪禮賓府的市民介紹新居歷史和建築特色。

《蘋果》記者



公安留難受傷攝影師

【阻撓報案】

於北京採訪時被打傷的無綫電視攝影師前晚到羊坊店派出所報案,遭公安留難,反問他為何要到該區報案。特區政府駐京辦昨送果籃予受傷記者,但特區政府未有實質行動跟進事件。

十多名香港記者前日隨社運人士楊匡,探訪被軟禁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妻子劉霞,卻在劉的住所外遭五名便衣大漢拳打腳踢。其中被按倒地上狂毆的無綫攝影師譚永文,前晚到朝陽醫院驗傷後,再到羊坊店派出所報案。

駐京辦僅送果籃

譚指,公安似不想接辦案件,錄口供時竟問他為何要到該區報案,又要他提供當時所有在場記者的姓名及電話,擾攘三個多小時才完成報案程序。他說傷勢雖無大礙,但呼吸時胸口仍覺痛楚,加上右腳受傷,令他行動不便。

公安態度愛理不理,特區政府前晚發聲明指「十分關注事件」,聲稱透過駐京辦交涉,但昨日未見有任何實際行動;駐京辦則禮節性送果籃予受傷記者,以示慰問。有記者認為駐京辦此舉「九唔搭八」。

《蘋果》記者



一人一信促CY跟進

【全城震怒】

香港記者在北京遭疑似保安的便衣漢圍毆,令香港新聞界震怒,香港記者協會發起一人一信運動,呼籲新聞工作者及香港市民,去信特首梁振英及中聯辦主任張曉明,要求負起對港人的責任,積極跟進事件及嚴肅調查事件;正出席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會議的民主黨主席劉慧卿,會向委員會反映今次暴行。

劉慧卿聯合國申訴

記協昨日發起一人一信運動,呼籲新聞工作者及香港市民,去信特首梁振英及中聯辦主任張曉明,要求兩人肩負對港人的責任,積極跟進事件,保障港人在外地安全的責任,又特別要梁振英履行參選時對捍衞新聞自由的承諾,敦促內地公安嚴肅調查事件,並要於一個月內公佈調查結果,以免記者被毆打事件不了了之。

民主黨副主席蔡耀昌昨日表示,正在日內瓦的該黨主席劉慧卿,已知悉本港記者內地採訪時被襲一事,指劉慧卿將會在稍後出席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就《公民權利及政治權利公約》公約舉行的聆訊上,向委員會反映中國政府的上述暴行,要求委員會關注事件。

《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