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9日 星期六

北京便衣行兇 毒打港記者 (《蘋果日報》,09/03/2013)


【本報訊】滔天財富,掩不了資訊貧窮;拳頭再狠,蓋不到心中虛怯。中共政權千方百計斷絕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妻子劉霞與外界聯繫,香港社運人士楊匡昨企圖突破封鎖,四名同行採訪的本港記者及攝影師被圍毆毒打,無綫電視攝影師被五人箍頸、踢頭,施襲者未有被捕,惹起港人公憤,特區政府的回應是一句「十分關注」。

記者:張嘉雯 袁樂婷

楊匡繼前日到劉霞寓所附近聲援後,昨午約5時再到屋苑外要求探訪。無綫記者鄭詩亭憶述,與攝影師及另外三間香港傳媒記者到達劉霞住所樓下,打算透過正常途徑申請探訪;約10分鐘後,五名疑為保安的便衣男子突從屋苑內衝出,阻止記者拍攝,且邊喝斥邊動手,該台攝影師首當其衝,遭按倒地上狂毆,頭、手腳及胸口中招,攝影機被摔到地上損毀。港台電視部及now寬頻電視攝影師上前調停同樣被襲,now攝影師的眼鏡亦被打爛。

受襲的四名記者分別來自港台電視部、無綫、商台及now新聞台,其中無綫攝影師事後到北京朝陽醫院驗傷,頭部有多處傷痕,胸口及雙腳均受傷,他稱事前沒有收到警告。鄭詩亭稱在場記者即時報警,公安到場後不但「放生」五名毆打記者大漢,更要求受害記者到派出所錄口供,其間一度沒收鄭的記者證。公安未有透露五名男子的身份,指鄭「不需要問」,其後五人大模廝樣繼續於小區內遊蕩。

楊匡昨接受本報訪問時情緒激動,指原本計劃和平示威,想不到記者會被襲擊,「我攞住個身份證想同佢(便衣男子)登記,佢一手推開我,係咁推我叫我『走!走!走!』,不過就走埋去打記者。目標唔係我,係啲記者」。

要置記者於死地

他形容行兇者似要置記者於死地,「一衝埋去係咁踢,唔理男女係咁打,攞腳踹落去,正常人點會咁打人㗎,除非你想佢死㗎啫」。談到周遭的人擔心他被毆,勸他離開,他激動哽咽,「呢啲事喺其他地方發生我信呀,但呢度係北京嚟㗎,光天化日底下發生啲咁嘅事!」

有線電視記者事後到場了解,遭全國人大新聞辦人員干涉,要她交出兩會採訪證;據知有記者被沒收採訪證。有線翻查錄影片段,發現昨日其中一名施襲者近年一直駐守該處,曾於2010年恐嚇該台記者「淹死你!滾蛋!我看你長得不順眼!」

無綫電視新聞部強烈譴責事件,要求公安及內地有關部門徹查,有關人士賠償及道歉;香港電台表示不能接受事件。

傳楊匡再被帶走

香港記協及攝影記協強烈譴責事件,記協指今次事態比過往嚴重,襲擊者不但阻撓採訪,且有傷人意圖,批評港府和內地政府未有嚴肅處理新聞工作者在內地採訪受襲案。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譴責行兇者,稱採訪自由是國際人權標準。特區政府稱會透過駐京辦了解。

維權人士胡佳昨深夜在twitter稱,楊匡在北京頤園小區被警車帶走,但所屬派出所不承認曾有中國籍香港公民曾帶到該處,疑楊匡「被失蹤」。港府昨晚表示無接獲楊匡求助。




打記者管理公司屬港資

【紅色背景】

香港記者在劉霞寓所外被圍毆,翻查資料,負責管理劉霞居住的玉淵潭南路9號院財政部國家公務員公寓的是萬通物業,這家公司被指是由本港惠朗投資有限公司獨資成立。據本港公司註冊處資料,惠朗的股東為海外公司,公司兩名董事分別是持中國護照的馮侖及楊建新,其中馮的登記住址是北京的中央黨校。

根據內地傳媒報道,馮侖早年獲中央黨校法學碩士及中國社科院法學博士學位,1984年至1991年先後在中央黨校、中宣部、國家體改委、海南省改革發展研究所等機關任職。至1991年下海從商,創建萬通集團,現為萬通地產董事長。楊建新則是萬通投資控股的董事總經理,他在港同時擔任萬聯置業及萬通璐頓酒店物業管理公司的董事。

維權人士胡佳早前撰文指,港人可追查這家企業母公司背景,直接向參與中共羈押政治犯家屬的公司抗議,如本人受到保安粗暴對待,可向法院提出訴訟,但惠朗在本港註冊地址只是秘書公司,營業地址闕如。

《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