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9日 星期二

《華爾街日報》在華賄賂買料?疑中國特工爆料抹黑 (《蘋果日報》,19/03/2013)


美國《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近年屢揭中國領導層黑幕,但有人向美國司法部報料,指該報駐中國分社有職員以「豪華娛樂和旅遊」賄賂中國官員,以換取消息。司法部去年初展開調查,而該報母公司也委託獨立調查,但未發現相關證據,質疑那爆料人實為中國特工,企圖抹黑報復該報。

《華爾街日報》前日(周日)在網站刊登文章披露,美國司法部去年初接觸該報母公司新聞集團(News Corp.),聲稱收到一名爆料人舉報,指至少有一名《華爾街日報》駐中國分社職員,以「禮物」賄賂中國官員換取情報,有關報道則涉及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及其他高官。

被指以豪華娛樂旅遊賄賂

爆料人口中的所謂「禮物」,不是一般傳媒和官員之間的茶敍,而是包括向官員提供豪華娛樂和旅遊。美國司法部近年積極追查美國機構涉嫌賄賂外國官員個案,收到報料後,馬上追查《華爾街日報》過去五年的相關活動。

2012年3月,《華爾街日報》詳細報道了英國商人海伍德(Neil Heywood)被殺案的各項疑點,以及這宗殺人醜聞如何觸發中國政府領導層內的權鬥。之後,該報也曾報道一些中國領導人的財富和貪污情況。

就賄賂指控,新聞集團旗下發行《華爾街日報》的道瓊斯公司(Dow Jones)透過發言人凱韋發表聲明:「經獨立律師和核數師仔細查核我們在中國的營運,沒有證據顯示有任何不當行為。」她又指,《華爾街日報》仍然為在中國作出如此「重要和具影響力的報道」感到「極度驕傲」,遺憾有些居心不明的人企圖破壞。

總編輯:繼續令中國黑暗曝光

道瓊斯公司總編輯、《華爾街日報》執行總編輯貝克(Gerard Baker)形容,該報的中國新聞報道是「楷模、無與倫比」;又指「我們的記者,慣了在最困難環境下工作,絕不會被嚇倒,將繼續令中國社會和政治的黑暗曝光」。

至於司法部通知新聞集團展開調查至今已一年,但調查員已有一段時間沒接觸該報,未清楚調查是仍在進行中抑或結束了。新聞集團和《華爾街日報》都不知道那爆料人身份,也不清楚那人有沒有確實提到涉貪的報館職員姓名,但質疑那人實是中國特工,企圖阻撓該報再爆料,或抹黑報復該報揭露中國領導人黑幕。

有此質疑的一個原因,是該爆料人舉報時間在去年初,正值中國黑客正針對道瓊斯公司的電腦系統發動攻擊,因此道瓊斯公司職員相信那舉報實是中國有關方面攻擊《華爾街日報》的計劃一部份。

美國《華爾街日報》



大挖醜聞 拉薄熙來下台

《華爾街日報》被舉報賄賂中國官員換取消息,稱懷疑該報報道中國領導層的貪腐問題受報復。《華爾街日報》指舉報者特別提及他們在重慶的採訪活動,事實上該報對挖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的醜聞落墨最深。

早於前年年底,《華爾街日報》在一篇對中國太子黨的報道,就披露薄熙來兒子薄瓜瓜常駕名貴跑車招搖。去年3月又率先報道英國要求北京調查英國商人海伍德(Neil Heywood)之死,這宗命案後成為薄妻谷開來被控殺人和薄熙來下台的導火線。

《華爾街日報》之後又大力搜羅有關谷、海二人的材料,在一篇形容谷開來是「中國積琪蓮」的報道,指她在英、美、中都有生意,有跟薄熙來以權謀私之嫌。該報並報道,海伍德是英國軍情六處(MI6)的線人,向英國情報當局提供薄家內幕情報,若中國當局不知情,就暴露領導層有嚴重保安漏洞。

報道中國巨富紛從政

《華爾街日報》也有報道中國其他貪腐和官商勾結的問題,像去年底報道中國巨富紛從政,指全國人大3,000名代表中,75人出現在胡潤百富榜,富豪代表數量可能比世界其他立法機關都多;又曾報道中國當局加強查內地貪官在澳門賭場洗錢。

美國《華爾街日報》



美傳媒與中國牙齒印

《紐約時報》:
去年10月報道中國總理溫家寶家族坐擁最少27億美元(約210億港元)財產,中國黑客之後連續四個月向《紐時》發動網絡攻擊,入侵其電腦系統以偷取記者密碼,以揪出爆料人身份和調查檔案。

《華爾街日報》:
今年初抖出四年來一直遭中國黑客攻擊,黑客疑先入侵北京分社電腦,再攻擊其全球電腦網絡系統,監視曾多次報道薄熙來醜聞的記者斐杰、北京分社社長斑安祖等人。

彭博通訊社:
去年6月報道,時任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家人在中港坐擁3.76億美元(約29億港元)資產,網站隨即被中國屏蔽,中國用戶無法登入。

英國《每日電訊報》/《紐約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