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4日 星期一

敢於挑戰共產黨底線的反叛報紙 (「BBC」,03/03/2013)


英國《每日電訊報》記者馬克姆·摩爾走訪了位於河北省石家莊市附近的南高營村,「在傳統的媒體有兩份報紙在展開戰鬥」。

南高營的官方報紙《高營報》充斥了共產黨的宣傳內容。但是在村的另一邊,卻有一份「反叛的報紙」,「這在中國對媒體的嚴密控制中非常罕見。」

這份名為《百姓心聲》的報紙,挑戰《高營報》所寫的一切內容。

《百姓之聲》共有四名編輯,其中之一的何建國曾經是製藥廠的推銷員, 他說:中國有句話說,謊言重覆一百遍就變成了真理。

《星期日電訊報》認為,《百姓之聲》或許並不能顯示中國準備開放報禁,但卻顯示普通中國人公開表達批評意見、要求公正和維護自身權力的空間。

南高營曾經是個富裕的村莊,大約8000名居民,許多在當地生產藥品或化肥的工廠工作。

2009年,新的村委主任何春祿當選後,村民被拆遷,他們的土地被賣給了房地產開發商修建豪華公寓大樓。

8000個村民只有200人留了下來,他們的住處被斷水。村民之一的陳文波認為,村委書記賣了大家的土地卻肥了自己的腰包。

《百姓之聲》的編輯們說,他們還沒有發現村委主任的腐敗證據,但是他們卻公開了他的財富照片。

何建國說,我們就在他的辦公室外等著,拍下他三輛奧迪車的照片。其中一輛奧迪Q7 在中國的賣價在10萬至25萬英鎊之間。

何建國說,何春祿當選村委主任後曾經宴請5000村民。「我們沒有登這個消息,這在鄉下是很常見的事。」

《百姓之聲》刊登的文章還包括村委主任的關係聯絡圖。

另一名編輯何彥紅說:我們就是要告訴大家我們是可以發出自己的呼聲的。報紙雖然很過時,但是希望看過報紙的人把這些信息傳到互聯網上。

《百姓之聲》的編輯們說,共產黨知道這份報紙的存在,但到現在還沒有採取取締行動。

何建國說:「省委宣傳部知道我們。他們要我們不要在敏感時候出版。另外我們也太小了,又不賺錢,所以我們沒有引起他們的警惕。」

現在這份報紙的編輯們正在為村裏的新選舉助選。原本定於2月24日的新村委會選舉在選舉的前一天被臨時取消。

與此同時,《高營報》卻增加了出版,希望能贏得更多民心。

《高營報》的發言人拒絕評論對手《百姓之聲》,稱:「我們已經上了好多次假新聞的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