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5日 星期五

鄧忍光犯眾怒 開會謀計息風波 新聞部高層憤而離場 (《蘋果日報》,15/03/2013)

港台前副廣播處長吳錫輝表示,鄧忍光要求《頭條新聞》製作團隊交代的做法是匪夷所思。何柏佳攝


【本報訊】港台前高層張國良日前呼籲員工發起「不信任鄧忍光運動」,昨日出現第一擊行動。鄧忍光昨在編輯會上,要求與會高層就解決近日風波獻計,又自爆與謝志峰之間的對話。新聞部高層馮玉蓮認為他的做法有問題,拒絕「忍光」,憤而離場。

記者:林偉聰

據了解,昨早的編輯會議,鄧忍光一開始就向在場高層派發10頁的電郵及文件,當中包括早前已曝光、關於《城市論壇》空凳事件及鄧忍光要《頭條新聞》團隊作「思想交代」的電郵。鄧忍光之後一口氣講約30分鐘,要求與會高層討論應如何處理有關情況。

自爆與謝志峰對話內容

鄧又在會上多次講及他與《城壇》監製謝志峰就空凳事件的私人對話,不過謝志峰不在會議現場,無法回應。據悉,電台部中文新聞及時事總監馮玉蓮不滿鄧的行為,指他在過去一年,從沒在編輯會議提及上述問題,同事根本無從提出意見,憤而離場。有高層亦認為鄧忍光在謝志峰不在場下,單方面透露兩人的私人對話,對謝並不公平。

另一港台前高層、廣播處前副處長吳錫輝昨亦力撐舊同事。他認為鄧忍光要求《頭條》同事作「思想交代」做法匪夷所思。對於空凳一事,他力撐謝志峰決定合情合理,強調毋須考慮缺席者會否尷尬,港台雖以公帑運作,但服務對象是公眾而非政府。

港台工會將於今日中午舉行「回歸專業、堅拒政治干預」員工大會,鄧忍光和多名高層將出席。工會印製「忍無可忍」、「寒蟬電台」等多款海報展示,又呼籲員工穿黑衫出席以示不滿。一直關注港台問題的立法會議員毛孟靜亦呼籲市民今日到港台聲援員工,她批評鄧忍光明顯帶政治任務及「零誠信」;又指將於立法會資訊科技事務委員會要求舉行公聽會,邀請港台管理層、員工及公眾討論港台的未來。

此外,昨續有鄧忍光干預編輯事件爆出。《信報》報道指《頭條新聞》本月復播的首集,邀請早前被廉署拘捕的前全國政協委員劉夢熊訪問,鄧忍光事後召開緊急會議,要求助理處長施永遠解釋訪問劉夢熊一事及其言論有否與其官非有關。



港台陷亂局 張敏儀心痛

【本報訊】多位港台前高層先後批評鄧忍光及支持港台員工,外間關注一向捍衞港台獨立自主的前廣播處長張敏儀的看法,她日前向報章稱支持同事,前副處長吳錫輝引述她對事件感心痛。

張敏儀日前向報章表示「絕對支持同事」,但未評論事件。商台主持人李慧玲昨引述消息指張對近日港台事件「angry and annoyed(憤怒及惱怒)」,認為政府派鄧忍光到港台是整頓港台。

吳錫輝則透露,自己與張敏儀同樣對現時港台亂局感心痛,他指張是他在公共廣播的恩師,教懂他捍衞公營廣播。他在港台工作30多年,從未見過管理層和編採人員間的互信如此薄弱。倡議「不信任鄧忍光運動」的張國良昨透露,電視部公共事務組在空凳事件後曾開會檢討,當時結論是不同意鄧忍光的觀點,強調新聞機構的工作「不是請客食飯」,毋須顧及被訪者是否尷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