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7日 星期三

台灣媒體指壹傳媒交易案破局 (「BBC」,26/03/2013)


在台灣引起爭議的壹傳媒交易案,在其交易日到期前夕據台灣媒體指出已經破局。

《中央社》說,此一宣告破局的交易案是因為主要買家旺旺中時集團總裁蔡衍明收手,使交易無法在3月27日前完成。

在香港股市交易的壹傳媒周二上午停牌。而交易的買賣雙方對於破局的消息都尚無正式說明。

《中央社》指出,旺中集團另一起購並中嘉案遭到國家傳播通訊委員會NCC否決,旺中集團內部討論,在NCC提出廣電壟斷防制與多元維護法草案後,購並壹傳媒案將難上加難,與其同政策硬碰硬,不如主動退出。

這起交易案在去年11月簽約,總值175億台幣,除了旺中集團外其它聯合買家包括台灣知名財團台塑王家與中信金辜家。

台塑集團在原本計劃的交易案中預定持股34%,據《聯合報》引述"親近王家成員"說,入股壹傳媒的爭議性,讓台塑集團與王家重新評估此案。

學生運動反對

此一交易案在台灣引起了學生組織"反媒體巨獸"運動反對,他們的訴求是"反媒體壟斷、拒中國黑手、捍衛新聞自由"。

這個台灣近年來聲勢最浩大的學生運動,受到了台灣許多學者的支持聲援,其中包括了在台教書的中國流亡異議人士王丹。

王丹在其臉書上表示,目前買賣雙方尚未證實(交易破局),若一旦證實,他要隆重恭喜台灣的公民社會與反媒體壟斷的同學。

他說這再一次證明民主的爭取與維護,歸根結底要靠公民自己,只要公民勇敢站出來,為自己的未來負責,失敗的必將是對手。

他還說希望在台灣的陸生在此案中看到,在一個民主社會中人民是如何展現與運用自己的力量,這樣的社會抵抗溫和有序而沛然有力,就是中國未來也應當走的道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