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8日 星期三

新華電視香港上市 打造中國CNN (「BBC」,07/02/2012)

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屬下的新華電視以7億港元的總代價注入香港上市公司「進業控股」從而借殼上市。新的股份公司「中國新華電視控股有限公司(CNC Holdings Limited)」將於2月8日9時起在香港證交所掛牌上市。

中國媒體稱,新華電視香港上市是為了借助國際資本平台幫助新華社發展其海外電視事業,打造中國的CNN。

媒體擴張

2009年中國政府據報動用450億元巨資推動媒體海外擴張。要求新華社、中央電視台等中央級的新聞單位打造出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新媒體,要中國的聲音在國際舞台上「擲地有聲」。

同年4月20日,中國黨報《人民日報》下屬的《環球時報》推出英文版,這是中國第二家全國性的英文報紙。

7月25日,中國中央電視台阿拉伯語頻道開播,僅兩個月後又開通俄語頻道。

中國新華新聞電視網的中文台和英語台分別於2010年1月和7月正式上星播出。據中國媒體報道,「中國新華電視」CNC目前租用5顆衛星,使節目信號覆蓋亞太,北美,歐洲,中東和非洲200多個國家和地區。

收效有限

但是到目前,北京還沒有看到巨額投入帶來的回報。此次「新華電視」香港上市是否能實現借助國際資本平台,發展海外電視業務,打造中國CNN的雄心呢?

香港科技大學社會學教授丁學良評論說,這是一個商業性的操作。「新華電視」上市發展是一回事,但其報道的內容,所傳播的觀點,觀念是否能被廣大受眾接受則是另一回事。而作為一個傳媒來說,這才是最關鍵的。如果報道的內容和傳播的觀點不能被廣大受眾接受,那麼不管你技術上如何,也不管你花了多少錢,這個媒體就是不成功的。

《人民日報》駐美國記者張暘去年11月在《南方日報》網站上寫道,中國媒體的報道常常受到國際受眾的質疑。「他們的理解是,中國媒體,尤其是官方媒體意識形態味道過重,「報喜不報憂」,缺乏監督職能。」

條條框框

「新華電視」官媒的背景很可能阻礙其在國際市場上的發展。在美國的亞洲協會中美關係中心主任,前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新聞學院院長夏偉(Orville Schell)曾對中國中央電視台海外擴展分析說:

「因為是官媒,央視就會有很多的條條框框不能逾越,他們有政治上的限制,因此在一些重大問題上不能自由公開地報道和討論。在西方的媒體市場上,觀眾對官媒有巨大的不信任感。歐洲一些國家雖然也有官媒,但是它們不受官方控制,也不受官方審查。」

這樣的分析同樣適用於「新華電視」。「軟實力」這一概念的首創者,美國學者約瑟夫·奈(Joseph Nye)也表示,如果央視和新華社無法擺脫「官方宣傳」的陰影,對提升中國軟實力有害無益。

香港科技大學丁學良教授對BBC中文網說,中國希望透過軟實力對世界有更大的影響。很多人也能抓住這個機會申請更多的項目,更多資金。至於效果如何,卻不是推出一方所能決定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