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6日 星期四

曾德成﹕西九文件無提梁違誠信 否認董拒腰斬比賽 斥傳媒作故事 (《明報》,16/02/2012)

民政事務局長曾德成批評,「有些繪影繪聲的報道無事實根據,我作為曾經作傳媒的人,對於編造故事,覺得好不齒。」(郭慶輝攝)
 特首參選人梁振英覆信政府,希望政府公開所有有關當年西九設計比賽的文件資料。(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特首參選人梁振英捲入西九填海規劃比賽的漏報風波,民政事務局長曾德成昨表示,翻查比賽文件,發現沒有檔案提及事件有任何「誠信問題」,而秘書處得悉梁振英和參賽者有關連後,亦沒建議取消其評審團資格或決定重賽。曾德成又否認有報道指前特首董建華否決時任規劃地政局長曾俊華提出腰斬比賽和公開漏報事件的建議,批評有傳媒繪影繪聲,對此感到不齒。

揭事新聞稿為何不提 局方未答

政府本月8日發新聞稿表示,作為比賽評審團成員的梁振英和入圍名單其中一個參賽隊伍的成員有關連,該隊伍最終被取消參賽資格,但新聞稿並沒有提及,當年的檔案無講漏報事件有任何誠信問題。本報昨日向民政事務局書面查詢,新聞稿為何沒有指出這點,發言人沒有正面回覆。

曾德成昨在立法會回應議員質詢時表示,「新聞稿已將從檔案得知的事實公布,我們翻查檔案所見,檔案無任何地方提及誠信問題」。

曾德成又說﹕「秘書處發現有評審員懷疑和參賽隊伍有關連後,並無建議取消評審員資格;第二,評審團整個商議過程中,無建議比賽要從頭再來;第三,評審團主席任何時候無建議特區政府採取任何行動。」

《蘋果日報》2月12日報道,曾俊華2002年得悉漏報事件後,一度要求腰斬比賽,但被與梁振英關係密切的董建華阻止,董更堅持保密事件。曾德成主動反駁報道,重申政府無介入特首選舉,「我親自問過(當年)主管規劃地政局的曾俊華,他說完全尊重評審員決定,亦無向上一級(特首)董建華先生做什麼報告」。

梁營:選擇性放料疑違規

他批評,「有些繪影繪聲的報道無事實根據,我作為曾經作傳媒的人,對於編造故事,覺得好不齒」。

梁振英競選辦昨發表聲明,要求政府澄清新聞稿的內容,以及「政府消息人士」選擇性地向部分傳媒發放資料是否有違保密規定。他重申,政府應該公開包括評審團討論和投票等紀錄。

民主黨張文光指出,事件涉及梁振英的誠信,會影響選委提名和投票取向,要求政府以公眾利益為由,公開所有和梁振英有關的比賽資料,令真相大白於天下。支持梁振英的會計界議員陳茂波憂慮政府選擇性披露資料,未能幫助市民了解事件。


查詢涉唐文件 政府6日未覆

【明報專訊】政府新聞處上周以「回覆傳媒查詢」為由,發出逾千字新聞稿,證實梁振英當年負責西九規劃比賽的評審工作時,涉隱瞞有利益衝突。本報上周五去信新聞處,詢問唐英年任職政府期間多宗未解事件,處方至昨日截稿前仍未回覆查詢。

索維港匯會議紀錄品格報告

唐英年任職財政司長期間,捲入「維港巨星匯」風波,被指曾要求刪改「重建經濟活力小組」其中一份會議紀錄對他的評論。

本報上周五向政府新聞處發電郵,表示希望取得唐英年相關會議紀錄作核證;另亦促請處方提供唐英年出任工商及科技局長、升任財政司長及政務司長的3份品格審查報告,以查悉唐當時有否向政府申報他曾有婚外情。

新聞處﹕跟進緊 有消息話你知

本報其後並多次致電新聞處跟進情,卻未獲得正式回覆,及至記者昨日再致電處方時,當值新聞主任只不斷重複稱「同事跟進緊,有消息話你知」,沒明言政府能否提供資料及何時可提供。

早前已有傳媒向政府查詢當年西九規劃比賽上,其餘12個因「非技術理由」而被取消資格的個案詳情,但遭政府以「評審過程必須保密」為由拒絕交代,被政界質疑是選擇性發放針對梁振英的消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